20140228-陳惜姿:劉進圖遇襲

陳惜姿:劉進圖遇襲
7:22 28/2/2014
明報


文質彬彬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當街被斬,令天空變了色。整天心神恍惚,老在留意他的最新情。事件真相未揭露,但新聞界已人心惶惶。傳媒界近來多事,暴力事件也發生過好幾宗,但像這一宗刀刀要命,傷及臟腑,令受害者一度有性命危險的,確是罕見。

劉君在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當兼任講師教授傳播法,已有十多年。上過他課的學生不知凡幾,連手上的教科書《傳播法手冊》也是劉進圖寫的。劉遇襲的消息傳出後,一幫學生趕忙開會,想為老師做點事。他在星期六的課顯然要由另一老師頂替了,本學期往後的課,他應該都未能應付了。

學生在開會,老師有老師忙,學院要出聲明譴責暴力。劉進圖是好好先生,一介書生,明報換老總一事裡他噤若寒蟬,一句惡言都沒有。他得罪了誰?緣何遭此不測?香港地為何變得如此可怕,兇徒可以在光天化日下毒手?

新聞界的暴力事件,能破案的極少,就是能拘捕兇手,都不是主謀。希望今次例外。

今天我在班房裡再問學生,今時今日,尤其看見這宗新聞,你們還要入行嗎?廿人裡有三隻手舉起。有位個子小小的女生說,就是因為情變得太壞,我更想入行。另一名男生說,他確是喜歡記者的工作性質,也有一點點使命感。不是每個記者都會遇上危險的,盡力做好本分便是了。

此刻最難受的,除了劉進圖和他的家人,便是明報員工。撤換總編風波未過,新主管還未履新,忽傳來舊老總遇襲,士氣一定大受影響。在此祝願劉進圖早日康復,亦希望明報上下堅守崗位,支持下去。


[陳惜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