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黎佩芬:世界觀

黎佩芬:世界觀
2014-01-15


許久不見的王雅雋,在剛過的周日明報「星期日生活」上,寫了一篇小文。她曾經在這裏寫了四年專欄,後來停下了。這陣子,她在追《明報》換老總的新聞,愈看愈肉緊,後來她跟我說,回想過來,自己可是訪問最多明報讀者的作者,她想寫寫這個。

她的訪問,我當然全部看過,她的文章,就着一個愛情的命題,敏銳又情感豐富,引來不少捧場客,而當中許些更「自動獻身」成為受訪者,他們來自不同背景,有公務員和從事紀律部隊,有公司高層也有搞社運的無產者,談的是最私密的感情經驗與創傷。看得出訪問經過深談,有時不止見一次,都說人們在面對陌生人時,最願意將自己從深溝裏挖出,一吐而盡。文章其後以隱去身分寫成故事,間或有讀者反映寫出來的故事不屬自己,也聽說有讀者會抱着「想看你會怎麼寫我」的心情,接受王雅雋訪問。

今回題為<世界觀的一點需要>的文章,寫她所遇見的《明報》讀者,共通氣質是很「明報」,雖不喜歡大陸人卻不會把「強國人」說出口,屬不是「很做得出來」的人,「他們比他們周圍的人,多一點清醒,少一點偏激,在風雨如晦的香港,多少顯得有些不合時宜」。原來她見過逾百讀者。文章收結說,對於他們(包括作者自己),當世界無法滿意,至少還有對於世界觀的一點需要。總覺得她好像看什麼都帶一點冷眼,也許是因為她也很「明報」吧。

正好有人問我如何想像讀者,讀者就是想看多一點見地吧。左或右,什麼立場,都不是核心問題,能夠帶人跳出井底,看到更遠更大更多,才會更有看頭。我是如此相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