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南方朔:郝伯村父子的批馬大戰!

南方朔:郝伯村父子的批馬大戰!
7:41 24/2/2014
http://news.mingpao.com/20140224/msa1.htm


【明報專訊】過去10天,台灣內部最爆炸性的事件,乃是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及他的父親、前參謀總長及行政院長郝伯村,向馬英九直接開火。郝家父子聯手向馬英九開火,不是單一的偶然事件,而可能是國民黨內反馬的開始,這也是郝家父子這種重量級人物向馬開火會受到人們關切的主因。

目前馬英九的民調滿意度只在10%以下,國民黨內有意選舉的人物,都急和他切割,國民黨內許多重要的家族及人士,像連家、吳伯雄家族、高育仁及朱立倫家族,以及胡志強等,都已不再公開挺馬,而是動輒發表一些修理馬的談話,但像郝家父子這次重炮攻擊馬英九的實屬首次。


郝龍斌提「敗選馬辭職」

郝家父子重炮攻擊馬英九,第一聲乃是郝龍斌所發。2月11日(星期二),郝龍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今年年底台灣將有七合一選舉,任何選舉都應爭取勝選,但選舉的成敗也應有人負責。如果五都裏,國民黨丟了台北市或台中市,就算敗選;如果各地方的縣市席次減少,當然也算敗選,馬英九這個黨主席就應辭職下台。他除了提出「敗選馬辭職論」之外,也對剛剛宣布的內閣變動提出反對意見。他認為台灣民心思變,但內閣改組只換了一個政務委員和發言人,其他都沒動,因此人民是很失望的,對政府不可能有信心。

郝龍斌批評別的問題,馬英九還可以相應不理。近年來,郝龍斌已先後主張過對陳水扁應保外就醫、應廢除特偵組、應停建核四等,這些主張都和馬唱反調,馬只是交代下級反駁。但這次他提出「敗選馬辭職」的主張則不然。馬英九的黨主席任期應至今年底屆滿,馬為了繼續抓緊黨權,特別修正黨章延任。郝龍斌的敗選辭黨主席,對馬而言,簡直是在造反逼宮,已威脅到他的權力。於是郝龍斌記者會一完,國民黨於2月12日當天下午黨內會議上,就對郝龍斌展開圍剿。除了馬自己親上第一線,表示「無助團結的談話,應適可而止」外,3個副主席和3個黨內主管也輪流對郝反擊,並扣他「打擊士氣,親痛仇快」的帽子。

而就在馬英九對郝龍斌展開圍剿之後,2月15日,郝龍斌的父親、年已九十的郝伯村在一個退休高級將領喝春酒的晚會上重炮反擊了回去。郝伯村不疾不徐,但聲音高亢,明顯帶怒氣的表示,郝龍斌的談話是要激發大家的危機意識,這才是忠貞黨員的良知表現,但卻有人對郝龍斌反擊圍剿,這實在是「無知、幼稚」。郝伯村甚至明說「馬英九的領導,讓大家觀感不好」。

郝伯村在台灣是任期最久的參謀總長,後來又擔任過行政院長,他是國民黨內的真正重量級人物。當郝伯村都站出來批馬,其意義當然極為重大。第一輪是兒子、台北市長郝龍斌出來批馬,接又是父親郝伯村面對一群退休高級將領重炮打馬,足見此事之嚴重。緊接又有郝龍斌的繼續批馬。這次的題目則是台北總統府的封路問題。


再批馬總統府封路問題

今年1月25日清晨5時,男子張德正駕重型沙石車猛烈衝撞總統府,車子直衝大門,衝上到了玄關才停下來,大門的防彈鋼門也被撞碎。這些事件顯然嚇壞了馬英九,因此他決定總統府前的主要道路從每晚10時到清晨6時將封閉管制。

問題是,台灣並沒有戒嚴,國安局和總統侍衛室並沒有封鎖道路之權,封路和管制交通之權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那是台北市長的權限。而郝龍斌認為台灣自由開放的形象得來不易,如果總統府前夜間封路,對台灣形象一定有負面影響。因此有關封路之事,台北市政府基本上是反對的。郝龍斌因此表示,「希望總統府審慎評估民眾觀感及國際形象,不要因噎廢食」。他的這句「因噎廢食」,等於是重重的又打了馬英九一個巴掌。總統府前當然需要維護安全,當維安防撞有很多方法,封鎖道路無疑的乃是最差的一種,將來如果封路,一定有許多國際記者和旅客專門來拍攝馬路被管制,空蕩蕩一片的畫面,出盡台灣的洋相。因此2月18日郝龍斌公開表示「不要因噎廢食」後,台灣各界都認為,這是郝家打馬的另一個回合。由於郝龍斌似乎比較有理,馬的圍剿似乎只傷到自己。

最近半年多以來,由於馬的犯錯不斷,聲望日益下跌,國民黨內的重要人物已紛紛對馬不再那麼服從。連戰之子連勝文就說過馬已把台灣搞成「丐幫」和「大明王朝」,朱立倫除了自己放了一些小炮外,他的岳父高育仁也公開說馬「無能」。現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和他的父親郝伯村出來批馬,由於郝有首都市長的身分,郝家父子批馬的示範效果最大最強。就在郝家批馬後,2月20日國民黨一個立法委員的會議上,曾經在馬當市長時做過財政局長,後來在朱立倫當桃園縣長時擔任副議長,現為立法委員的廖正井也公開批馬,說馬不是命好,當年特別費案就已被判刑坐牢。有人認為廖是朱立倫的人馬,如果這是事實,朱立倫的反馬也當不遠。目前馬已風光不再,黨內反馬已值得注意。

美國的總統學權威、也是「美國人文基金會」講座的麥克唐納(Forrest McDonald)曾著有《美國的總統﹕一本智性史》,他在最後一章指出,美國的連任總統多半會自大亂搞,最後下場都不太好。第28任總統威爾遜是個最好的例子。他最先聲望極高,最後眾叛親離,晚上都無法入睡,只是拚命禱告。尼克遜和小布殊亦然,今天的奧巴馬也形勢不好。台灣的馬英九似乎也證明了他的理論。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