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美媒:北京或不發一槍“買下”臺灣

美媒:北京或不發一槍“買下”臺灣
9:30 21/2/2014


218日,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中新社發 廖攀

    美國世界論壇網219日文章,原題:北京“買下”臺灣的戰略:不發一槍裹挾統一 臺灣“總統”馬英九急欲參加10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歷史性會晤,以挽救自己的任期。這不是什麼秘密。

    兩岸關係已顯著改善,但在一些關鍵政治問題上仍然分歧巨大。大陸方面清楚馬英九的無助,它最想要的是馬英九堅定承諾儘快開始政治對話。由於涉及臺灣未來政治地位、國際參與、建立信任措施及和平協定,兩岸政治對話將非常複雜,也十分耗時。但大陸方面希望在馬英九在任時啟動對話,打造將臺灣鎖入“一個中國”籠子的不可逆、不可變框架,這樣一來,即便2016年民進黨重新上臺也不能廢除。


    在經濟上,大陸試圖通過服貿協定推動兩岸融合。從北京的觀點看,這個協定意在發揮一種至關重要的政治和統戰作用。從香港的經歷看,協定將為大陸情報人員在臺灣生活和工作提供合法掩護,便利他們積聚資源,影響和左右臺灣的政治進程和政策,朝不放一槍的和平統一前進。
    今年11月,臺灣將舉行“七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2016年將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國民黨很多領導人以及北京對形勢感到擔憂。北京正在尋找應對之策,最引人注目的動作在挑選臺北市長候選人上。
    連勝文擁有強大背景,在正式宣佈參選(臺北市長)前就在民調中領先。他是前臺灣“副總統”連戰之子,而連戰是臺灣方面同北京對話的主要人物,受到北京信任。為了讓連勝文更容易勝選,北京還試圖影響民進黨以及其他反對派陣營的候選人。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大陸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

    與此同時,北京在同民進黨高層發展關係。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是去年訪問大陸的最重量級民進黨人物,北京據稱也尋求2012年“總統”競選人蔡英文訪問。為發揮更大影響力,北京也試圖影響今年5月民進黨黨主席選舉。
    據稱,前中國領導人曾表示,通過“買”而非武力統一臺灣,更容易,經濟代價也更小。所以,北京一直按此邏輯行事。確實,北京對台戰略變化幅度之大、之快,出乎臺灣和海外觀察人士意料。(作者帕里斯·張,汪析譯)

    28個國家,里程長達8.1萬公里,將中國與西亞商業中心相連。在此背景下,盧克索-亞歷山大鐵路是確保“中國製造”可進入非洲的另一基礎設施,就像埃拉特和地中海的阿什杜德港口一樣。
    這也解釋了內塔尼亞胡為什麼想要快速推進經過內蓋夫沙漠的工程。“這是我們第一次能夠幫助歐洲和亞洲國家保持商業通道暢通”,他說。前以色列外交官奧戴德·埃蘭在特拉維夫的戰略研究中心說:“對於中國來說,這意味著數年之內就會有另一條陸路通往蘇伊士運河。”

    不過,中國如今還忙於其他種類的基礎設施。看看伊拉克的哈爾法亞,中國公司在那裡有一個重要基地:一個巨型住宅區,配以人工湖和帆船,都是建給駐地工程師休閒用的。(作者毛裡齊奧·莫里納利,喬恒譯)
----


習近平指出,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兩岸關係存在的很多問題一時不易解決,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這是推動相互理解,攜手同心,一起前進的重要力量。

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於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

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我們同屬一個國家、同屬一個民族從來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

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來。


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