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蔡子強:十年前已發生過一次「佔領商台」

蔡子強:十年前已發生過一次「佔領商台」
20:54 2014/2/27


【明報專訊】李慧玲被商台炒掉,惹來輿論嘩然。據《信報》和《壹週刊》等報刊報道,連商台內部員工也有一定情緒,作為該台首席智囊的陳志雲,於是在上周頻頻出動,連續多天會見電台不同節目部組人員,解釋解僱決定背後的理由,其中一個說法,是因為擔心李慧玲會「佔領商台」云云。

究竟陳志雲口中的「佔領商台」是謂何事﹖原來他解釋為何要趁李慧玲不在公司時把她炒掉,那是因為商台認為李已經是「potential risk」(潛在危險),擔心她會突然衝入直播室,搶咪發言云云。

就此,我向在商台工作的朋友求證過,證實陳志雲確是有如此說過。


俞琤曾闖入直播室搶咪

「佔領商台」﹖如果衝入直播室搶咪發言,那就是「佔領商台」,那是死罪的話,那麼請讓我告訴陳志雲,「佔領商台」其實10年前已經發生過一次﹗只不過肇事者並不是那些刁蠻撒野的名嘴,而是俞琤,那就是陳志雲今天的頂頭上司。

話說,當時鄭經翰和李鵬飛先後封咪,而由梁文道和另一人「頂硬上」,接手早上王牌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之主持。

那天是2004年7月28日,在節目尾的最後20分鐘,原先想討論食環署人手不足問題,不料卻從工作人員裏得知,俞琤要闖入直播室,梁文道知道後走了出去企圖阻止她,以免破壞節目的獨立自主,叫另一位主持獨自撐場,但可惜,最後梁卻是功敗垂成,俞琤最終還是硬闖進入了直播室,殺得兩位主持措手不及,打斷了節目,搶了咪,一口氣數落鄭經翰和李鵬飛兩位前主持的不是,更指摘他們「棄兵曳甲」,說出這典型俞琤水平式的金句。

(且容許帶開幾句,正確的句語,不是「棄兵曳甲」,而是「棄甲曳兵」,此語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所以,俞琤其實是搞錯了。)


只許州官放火﹖

我相信較為資深的讀者,一定對這一幕記憶猶新。

所以,如果要講「佔領商台」,要講衝入直播室搶咪,始作俑者應該是俞琤,如果要算帳的話,你說這筆帳應怎樣算?

或許有人又會挑剔,說豈能任由我說是便是,並要求:「拿出證據來﹗」那麼,我會回覆一句:「我就是證據。」因為,我便是當時直播室裏的另一名主持。

而且,記憶所及,在闖入直播室那一刻,俞琤在商台是沒有任何管理頭銜的,但這就是商台內詭異的地方,無論俞琤有沒有管理頭銜,她都可以直出直入,無人可以阻止。退一步說,就算她真的是管理層,在直播中,未經節目主持同意,闖入直播室,直接打斷節目,逕自搶咪自說自話,這也是無規無矩,有違一般的工作倫理。

所以,如果只是「恐怕」一個人「或許會」「佔領商台」,「恐怕」她「或許會」衝入直播室搶咪,便要即時炒掉,那麼當年的俞琤又如何﹖只許州官放火﹖不過,陳志雲當然沒有能力炒俞琤,他只是俞琤的刀斧手,他與蔡東豪和梁文道兩人的分別,是後兩者當年寧願黯然離開,也沒有痛下殺手,揹上斬掉幾位名嘴的污名,令俞琤被迫親自走上台前,但陳志雲卻甘願效犬馬之勞,縱然他在媒體圈的分量,比起蔡、梁兩人,其實不知要大上多少倍。


《大紀元時報》遊行中喧賓奪主

不吐不快的事情實在太多,不單止10年前的一次「佔領商台」,還有周日剛舉行的「企硬‧反滅聲」大遊行期間自己的一些所見所聞。

這場遊行由記協發起,大部分參與的泛民政黨也都十分尊重主人家,就算有帶黨旗遊行,到了集會現場之後,都主動把旗幟收起,以免喧賓奪主,蓋過大會的主題和信息,更可以避免被人指摘藉機「抽水」,甚至「騎劫」大會的誤會。但也有不是如此的,最惹人側目的,便是《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時報》是遊行中帶來最多橫額和直幡的單位,但這些都罷了,最惹人側目的是,到了集會現場之後,在演講台背後,理所當然是記協「企硬‧反滅聲」的主題橫額作背景幕,但緊貼在旁的,便是「大紀元時報 守護香港」這斗大橫額,也只有這幅橫額,儼然成了另一主題背景幕,而且現場亦豎起了很多《大紀元時報》的橫額和直幡,遮擋了大家的視線,我曾見到現場不少遊行群眾,高聲呼籲《大紀元時報》的人士把他們的橫額和直幡收下來,不要遮擋大家望向演講台。有記協當日負責指揮遊行的朋友告訴我,集會期間,更試過有兩條法輪功的直幡,在記協的主題背景幕後豎起,異常刺眼,讓所有目光和鏡頭望向演講台時,都得「被迫」看到法輪功,她為此向對方提出交涉,幾經交涉後,對方終於收起這兩條直幡,但至於旁邊「大紀元時報 守護香港」的那條「pseudo」背景幕,便不得要領,只能氣在心頭。

我相信,今時今日,是不會有泛民主流政黨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如此做的,除了因為前述,避免揹上「抽水」、「騎劫」的惡名之外,還有最基本的「道義」問題。你要別人尊重你,你便要先學懂尊重對方;你要彼此能長遠合作,便要先學懂如何建立互信基礎。

香港的主流社會,尤其是民主派、NGO等,對法輪功等都一直比較包容,縱然沒有信上,但起碼沒有排擠,在遊行、集會等場合,不會排斥他們加入,但希望他們也能自重,曉得尊重別人,曉得什麼是道義。

■2月26日,我們都是《明報》人

截稿之後,發生了劉進圖被刀手襲擊事件,經向《明報》編輯鄭重懇求之後,容我加入這最後一段。

認識劉進圖多年,在友儕的眼中,他是一為人正派的人,所以他的被襲,無法不讓大家往政治、新聞等原因的方向去想。大家都很震驚,大家都很難過,為何香港會變成咁﹖在光天化日之下,竟然連一位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都不保。在這裏向特區政府嚴正呼籲,希望警方盡快將兇徒繩之於法。在這漫天風雨之際,希望《明報》仝人可以按捺恐懼和傷痛,繼續緊守崗位,只要你們能無畏無私的挺下去,我,相信亦包括其他大部分在《明報》撰文的作者,也會無畏無私的繼續寫下去。2月26日,我們都是《明報》人。

希望劉進圖吉人天相。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