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黃之鋒:有能者居之

黃之鋒:有能者居之
http://news.mingpao.com/20140222/fae1.htm
8:16 22/2/2014


【明報專訊】在商台再欲在續牌之先,李慧玲在迅雷不及掩耳下被強行解僱,可能中學生向來甚少接觸晨早烽煙節目,電台也不是當今年輕人慣常接觸新聞的媒介,同輩友人直言:「賠夠錢,炒人有咩大不了?」

固然傳媒也屬盈利機構,但角色位置與傳統企業可說是截然不同,絕不能把公司解僱員工與李慧玲封咪相提並論,畢竟商台作為採用大氣電波的媒體,使用政府和大眾資源,市民均有責任監察持牌機構,以保障公器物有所用。可能上述第四權和公器等概念,對一般市民來說十分深奧難懂,但對我而然,李慧玲封咪最可怕的是,就是「有能者居之」的價值已不復見。

不管「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這個概念是否正確無誤,但過往我總以為,即使傳媒老總並不完全同意電台主持的風格和立場,但只要她的節目能保持一定收聽率,驅使商業機構願意在節目時段「落廣告」,以保持傳媒穩定收益,這種利益之上的運作模式聽起上來有點不舒服,但老總縱使不明言論自由的可貴,難聽點說即把主持視作搖錢樹,但也會給予一定的言論自由。

回望李慧玲轉至《左右大局》擔任主持後,陳志雲公布節目增加六成收聽率,可見其監察政府的態度亦受不少市民肯定,但兩天後卻直接解僱李慧玲,可見商台一反營商習慣,為了滿足無形之手的政治要求,也不惜犧牲商業收益,原來認真準備節目以增加收聽率只換來被解僱的結果,我只擔心其他節目主持引以為鑑,選擇Hea做節目並把擇善固執置諸腦後,反而花更多精神取悅老總的政治需要,防止自己成為另一個李慧玲。

明天二時半,遮打花園見,縱使發聲也不能改變被炒的事實,但我們不容下一個李慧玲出現,這是對傳媒高層的警示。


作者是學民思潮召集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