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何靜瑩:未完待續、不日上映

何靜瑩:未完待續、不日上映
19:36 27/2/2014
信報


用紀錄片形式追蹤一群參與 L plus H 音樂劇《震動心弦》的學生之成長過程,再經過五個月的艱苦剪接,初剪終於出爐。在這幾個月裏,紀錄片導演 Ruby Yang 和團隊要將五百小時的龐大錄影片段,有序地做場記筆錄、後備儲存、分門別類,然後細心挑選最珍貴和最適切的鏡頭,把故事脈絡整理出來。

很多人不知道紀錄片除了講求拍攝手法,捕足珍貴的片段外,還要有精湛的剪接觸覺和技巧,把故事勾畫出來。導演每天要在「海量」的畫面中挑選最美麗、最感人和最能呈現真實故事的鏡頭,然後細心剪接成為只有一個半小時的片子,可說是一場技術和藝術的博弈。有些畫面雖美,但內容未必適合整體故事而要割愛;有些鏡頭縱能表達出故事和情感,卻因攝錄效果不佳而要捨棄。

親證導演帶領拍攝和剪接團隊耐著性子奮鬥大半年去孕育這個小生命,我不禁想:如果人生也能剪掉不如意的遭遇、遺憾、失敗和不光彩的畫面,我們的生命會否變成一齣更好看的紀錄片?

可現實人生每個片段都不能刪減!每齣生命紀錄片都記載着每個人的美麗和醜陋、魯莽的決定、愚昧的指控、錯失的良機、失控的情緒、粉碎的關係、不能彌補的傷害…… 噢,還有那些令人不堪回首的軟弱、孤獨、迷失和羞愧的畫面。


然而,就算是一齣可被剪接的紀錄片,要帶出啓發性和說服力,就要把生命裏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讓人直面和反思現實的甜酸苦辣。

既然不能隨意刪除生命中任何片段,我們更要珍惜每段精彩和開心的時光,也同時勇敢地擁抱黑暗軟弱的一面。

當然,說易行難。很多年前有一位對沖基金主席曾語重深長地對我說:「你才二十來歲就當上高級行政人員,出入坐商務客位、住五星級酒店。但我可以告訴你,一天你還未經歷過如我般三次被解僱、兩次面臨婚姻破裂、一次幾險破產那種低谷,你一天還未弄懂做生意和做人的真諦。」

我很詫異這樣一個顯赫人物,不但沒有「英雄莫問岀處」的心態,而且毫無保留地重播昔日最傷痛最失敗的片段,去勉勵我這個初岀茅廬的年輕人。

我又常常記起大學教授最喜歡問的一個問題:「如果你知道現在所知道的,你會有甚麼不同的做法?(Knowing what you know now, what would you have done differently?)」每當想起某些艱巨的項目、某些傷痛的關係,我會消極地告訴自己:「早知如此艱苦,我寧願一開始就不幹,那就不用『洗濕個頭』,被逼走下去。」

工作上的人事關係往往令我感到疲累,很想放棄。人在軟弱和失望之際自然想當「逃兵」,躲進安舒區,甚麼偉大目標和崇高志向都想拋諸腦後。

但當走完難行的路段,人成熟了一點,再客觀回望,才懂得欣賞那段經歷對品格的操練,才學會珍惜那段關係對自己的祝福,感恩當初沒有放棄。

這是放棄與堅持的一念之差!關鍵在於當我們仍然活着,這齣生命紀錄片還是「未完待續」──它繼續忠心地紀錄我們的每一刻和每一步,我們也就要向自己的人生負責。

生命不會有「take two」。既然不能重拍,我們就要更積極去創作這齣還未完成的紀錄片!只要一息尚存,總會有下一個鏡頭等待我們開拍。從前錯失過機會,但總有另一個契機;失敗過,還有新的嘗試;傷害過別人,還能向他們賠罪,重新修補關係。


新的盼望、新的挑戰、新的機遇往往都是近在咫尺!

當然,有些遭遇的確帶來遺憾,修補過的關係始終留下瘡疤……我們只能欣然接受這些傷害和軟弱,擁抱不能刪除的片段,設法把遺憾化為力量,寫好往後的劇本、演好日後的角色,令故事人生變得更有味道、深度和智慧。

每當夜闌人靜,還有一些不受壓抑的片段會偸偸地溜出來,刺一下我們的心。這些片段像照妖鏡般反映我們的黑暗面,逼我們看到最煞風景的畫面是自己的惡形惡相,最難接受的傷害往往是自己加諸於別人的痛楚,而最難寬恕的人卻是自己。這些畫面提醒我們,要懂得面對自己,才能面對別人、面對人生。

如果生命的不如意可以被刪剪,哪管有多好看,也只會是一齣一味唱好、自欺欺人的宣傳片。一齣紀錄片吸睛之處,在於它夾雜了一些很原始的鏡頭,在不完美中彰顯出生命質樸動人的真諦。

最激盪人心的劇本,主角往往並非一個十全十美、打不死的英雄,而是一個平凡的人,不甘平庸,勇於衝破現實的限制和軟弱,撰寫屬於自己的生命劇本。

只要明瞭這齣紀錄片一天還是「不日上映」,一天還有機會把它繼續攝製得劇力萬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