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余若薇:說了=立法?

余若薇:說了=立法?
7:40 23/2/2014
明報
http://premium.mingpao.com/


立法會表決俗稱「雙辣招」的印花稅修訂法案,涂謹申議員提出修訂,要求加入條文,明文規定將來政府加印花稅時會採用「先審議,後訂立」的程序,即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三讀通過才生效。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最後關頭為了箍票,與兩位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建制派議員李慧琼和林健鋒裏應外合,由張局長在立法會致辭中口頭承諾採納涂的建議,但拒絕白字黑紙寫入法例中,亦無法擔保下屆政府是否跟從。如此兒戲,建制派大部分議員又收貨。

張炳良形容,他的口頭承諾是善意、正式、莊嚴,又感性地說:「作為問責局長,我知道不一定有好下場,稍為不小心,有時可能會粉身碎骨,但是,我絕對不是懷一副壞心腸,去構思我要做的事情。」

官員心腸與下場好定壞、諾言是否所謂「善意、正式、莊嚴」,無關宏旨,其他議員立場是贊成或反對涂謹申的修訂,亦不是最重要,最終透過投票,決定通過與否,但最壞是不倫不類、無法律約束力的口頭承諾,張炳良和建制派議員只是一味叫市民相信政府會守諾。踏入馬年,政府施政方式轉為憑官員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說了等於立法?將來政府反口,市民又能怎樣?

用一個「信」字代替立法,開了一個壞先例,默許人治取代法治。政府在立法會沒有執政聯盟,官員為了箍票,往往權宜行事,只要數夠票,基本法治原則隨時可以置於一旁,而建制派議員以行政立法溝通橋樑自居,為了表面上「成功爭取」,把口頭承諾濫竽充數,貶低立法會的職能,出賣立法會的尊嚴。無規無矩,局長與立法會一起沉淪。

[余若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