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俞萃風:免於恐懼的自由

俞萃風:免於恐懼的自由
22:12 2014/2/26


【即時評論】
劉進圖遇襲,為香港人演譯一次,什麼叫「免於恐懼的自由」,為何這是一項基本人權。
過去一段時間,傳媒人都在說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但它們看似遙遠、狀甚「離地」。結果,傳媒人要用盡辦法把事件和市民拉近,訴說如果沒有了新聞自由,大頭奶粉、BB位學位、高官貪贓枉法就會沒有人報道,因此,新聞自由很貼身,云云。

今天,事件從未如此貼身過,因為除了新聞、言論自由,社會還很需要「免於恐懼的自由」。

有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各人才可克盡己職,做實事,說真話。當年美國總統列根遇刺入院,醫生向他說「總統先生,這一刻我們都是共和黨人」,以示團結,香港人應要知道,這一刻,我們都是傳媒人,沒有人可以倖免。

有人說,這是「香港新聞業有史以來最自由」的日子,還說,「在市場經濟的保護,香港新聞自由還是空前的高。幾千人上街遊行,捍衛新聞自由,實在杞人憂天」。言猶在耳,就發生了暴力案件,實在不懂如何回應。

我只知道,若講真話的人事事害怕被打擊、被報復,沒有人再會說真話,所有真相都會被埋沒,公義就會消失。而且,對方毋須每次都真的打擊你,只要令大眾都覺得恐懼,想說真話的人會猶豫,那就已足夠了。

也許傳媒人都很害怕,但傳媒人不能軟弱,傳媒人要堅強。這一刻,不單是傳媒人,而是所有人,都應克盡己職,繼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堅持做應做的事。只有團結,才能戰勝恐懼。

請警方盡快破案,祝劉先生早日康復。


時事評論員 俞萃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