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七筆思議】失敗的Man:百思不得其解 - 郭子健

郭子健:【七筆思議】失敗的Man:百思不得其解
8:27 19/2/2014

■年初二爸爸失足墮地髖骨骨裂,我們就這樣在醫院度過。

今年的年初二是一個很難忘的一天,本來一家人因為開年的關係聚首屯門,就在要開飯之時,爸爸因為想抱走貓兒而失足墮地,髖骨骨裂,需立即召救護車到急症室,於是我們的年初二就這樣在醫院裏度過!爸爸一向身體極度健康,但數年前因為注射政府提供給老人的免費流感針後便大病一個月,之後就連走路都成問題,更引發出很多老人病,幾個月前拿着水泡去跟媽媽游水也發生意外遇溺。


這次骨裂雖然令人很擔心,但沒有撞到頭,加上爸爸在團年和年初一時都還是非常勇猛的,更跟弟弟爭着要我拿回來的波鞋,所以我們沒有特別地憂慮,都當小事一件。去到醫院急症室等候診治,因為媽和弟妹還未吃飯,我便提議由我來陪着老爸,其他家人先回去吃飯。於是在38號房的急症病床上我和躺着的老爸獨對,記憶中幾十年來的父子,從來沒有這樣獨對過,爸爸是個不太愛跟家人說話的人,我也一樣,但今天爸爸卻竟然主動跟我聊天,我還親手為他換上照X光的衣服,他的身體雖然大不如前了,但思路還是非常清晰的,他說人生這麼快便過了這麼多日子,好像還有很多事情沒怎麼做過,但無論他如何不成功,也總算是克盡了作為父親的責任了,只是太爛賭,浪費了很多時間。媽媽雖然囉嗦又目不識丁,但把我們湊到這麼大也是一個很不得了的母親,要我多點回家吃飯,回不了也要多打電話回家,媽聽到我的聲音也是開心的。他還首次跟我提起兒時他曾經坐牢的事,說無論他做甚麼也只是為家多賺點錢,沒有做過任何違德的事!我說我明白的,雖然那時很小,但我明白一切的。爸爸呼了一口氣,之後還跟我說了一件從來沒說過的事,年輕時,他個性猛烈,專為兄弟出頭,談福利、爭權益,而且還很善於統領、籌劃和指揮,兄弟們個個都稱他為導演,有時更戲謔地叫他大導!「我當時怎樣也想不到,自己兒子真的做了導演!做人你說多麼的百思不得其解!」這個巧合讓我很驚訝,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和爸爸沒有任何的交流,總覺得我們缺失了一些聯繫,但想不到,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之間,我們有着同一個稱號,我還實現了這個父親稱號的真正身份。在醫院38號的急症床上,我們都笑了!


父睡夢中離世

三天之後,他便離開了人世,醫生說找不到任何一個合理的死因,總之,是在睡夢中離開了,我沒有很大的悲傷,坐在床前,看着他,很平靜,就像睡了覺。我突然想起他離開前的那個下午,我去探他病時他跟我說了一大堆很奇怪的話,老爸說:「真的百思不得其解,阿健,你看到嗎?天花板你有沒有看到甚麼東西?」我答:「沒有,甚麼也沒有。」「我看到一架模型車在天花,還有,這裏是甚麼地方?」「這裏是醫院!」爸說:「這裏是一間很旺的茶樓,有很多很久沒見的朋友,等我開枱!真的百思不得其解!」老爸續說:「找天出院,我請飲茶,別跟我爭埋單!」「好的,好的!」我笑着說,爸爸用力地張開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笑着說:「阿健,做人呢……真係百思不得其解!」這是他最後留下的一句話。

二月五日爸爸離開了的那個下午,我沒有任何情緒地忙着打電話向親戚述說老父的離開,所有人都跟我說:「節哀順變。」我都微笑回應了,之間有一個電話打插過來,我一接,是記者打來的:「恭喜你啊郭導演,你今年執導的兩部電影《西遊.降魔篇》和《救火英雄》加起來共有12個金像獎提名,你現在有甚麼感受?」我失笑了一下,回答道:「真係百思不得其解!」


【失敗的Man】

撰文:郭子健

《西遊.降魔篇》12億票房導演,人偶珍藏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