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陳淑莊:秘魯考古行

蝶夢莊周:秘魯考古行
21:47 2014/2/23


我年過四十才開始玩背包旅行,沿途遇上的背包客大多才二十歲出頭,有時懷疑自己這個嗜好開始得遲,但所謂有心唔怕遲,人們說活到老學到老,旅行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

這回我在南美的時間不多,只能挑一、兩個最夢寐以求的地方,其中一個正是○七年獲全球網上票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的秘魯天空之城馬丘比丘。我先在馬丘比丘的山下小鎮Aquas Calientes準備食水物資,再徒步沿着蜿蜒的山路向山峯遊走,行了一個多小時,我覺得自己心跳加速,人生最大的夢想之一即將出現眼前。

原來無論事前看過幾多關於馬丘比丘的紀錄片,在秘魯街頭眼見過多少馬丘比丘的明信片,但當我真正置身於這個天上的遺城之前,我還是被它的氣勢震懾得目瞪口呆。古城如今只是土棕色的巨石地基,但鋪排秩序十分井然,有些是房子庭院,有些是宮殿廟宇,仍然能辨識得出幾百年前這兒的規模格局。世上歷史悠久的遺城景點不少,但馬丘比丘所以大名鼎鼎,因為它位處海拔二千幾米之上,古城背後群山巍峨挺拔,有時幾片白雲飄來,我跟古城就像置身雲海一樣。

這個十五世紀建成的印加古城,約一百年後因為西班牙人入侵而荒廢了,塵封了接近四百年之後由一個美籍歷史學家發現。我以前反反覆覆看過馬丘比丘的模樣,如今親歷其境依然十分驚嘆,真難以想像當年那位歷史學家失驚無神發現如此情景會是何等驚訝。
我近十天以來經歷過疲憊航程、嚴重時差、累人行山,如今踏足馬丘比丘時就覺得之前的付出實在太值得了。


當年性事成藝術

印加帝國在十五至十六世紀時國力輝煌,他們沒有文字紀錄,以繩索結法通訊傳意。他們身在高原,因地制宜建立了灌溉和梯田系統增加農作收成。南美中部這片土地資源豐富,印加人開採金、銀、銅、錫,配合巧妙的手藝鑄造成精緻漂亮的飾物器皿。不過也因為這些金礦,到十六世紀時引來西班牙人的垂涎,造成印加帝國的覆亡。
我的秘魯行程頭半段是在峽谷行山,後半段就是考古學習。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爬上馬丘比丘這段路也算豐富體驗,卻還得參觀秘魯的博物館,整個考古行程才算圓滿。
秘魯首都利馬有個十八世紀大宅改建的博物館Museo Larco,收藏了上萬個印加時期甚至更早之前的陶瓷和紡織品,博物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展品簡介以英文及西班牙文雙語寫成。不過最教遊客看得高興的還是其中一個主題跟性愛有關的展館,想不到當年性事不單不是忌諱,甚至是藝術題材之一。
可能因為關於印加的歷史文物實在太多,連Museo Larco也放不下,於是他們又把部份文物展品移至另一個城市Cusco的博物館Museo de Arte Precolombino,展出陶瓷、器皿和金銀首飾,我看得很投入。
天上看納斯卡智慧
我在秘魯此程就算說不上上山下海,也是上山上天了。南美在印加帝國之前還經歷過為期約七百多年的納斯卡文明(Nazca),納斯卡人在秘魯留下最矚目的遺產是從天上才看得到的納斯卡線條。
那天我坐上小型飛機,置身在藍天白雲之中,俯視只見一望無際的沙漠,我其實不太懂得自己要看甚麼,後來機師指着地面若隱若現的白線,告訴我哪隻是蜘蛛、禿鷹、猴子和蜥蜴等等。納斯卡人這些只能從天上才看得到的線條,製作方法至今仍然是個謎,有些考古學家說這些圖案在古時用於求雨儀式。
當小型飛機的機師跟我講解時,我忽然覺得他像電視劇裏愛以天文星象媾女的男人,要女人幻想哪個是人馬、山羊或獅子,可幸我的幻想力不低,果然在天上看見這些長度由幾十到幾百米不等的圖案。飛行時間約三十分鐘,我就這樣見證了納斯卡人的智慧。
這回一個女人來秘魯,可幸驚險事情沒經歷過,倒是人生啟發很多,精神上十分滿足。


陳淑莊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
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Page:https://www.facebook.com/tanyachancp?ref=hl)


陳淑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