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劉健威:此時此刻

劉健威:此時此刻
7:23 28/2/2014
信報


聽到《明報》前總編輯遇襲,被斬重傷的消息,心情沉重。最近林行止先生寫道,為了捍衞新聞自由,新聞工作者可能要付出生命代價,讀了覺得他是不是言重了?哪知真的「不幸言中」,更想像不到的是,發生得那樣快。

劉進圖被斬,相信跟李慧玲被商台辭掉一樣,有人會說,跟新聞自由有什麼關係?查無實據啊。

查無實據,那正是今天香港最恐怖的地方,因為由政治鬥爭到逐步扼殺新聞自由,再不是光明正大進行,而是用了下流手段──

扯泛民後腿、鬥爭泛民最激烈的,不是政治理念截然相反的民建聯或建制派,而是一些主張比泛民更左更激進的團體,他們首要的鬥爭目標不是中央或特區政府,而是泛民;有人提出「佔中」,又出現了一批更「激進」的「後援」,以粗暴的手段將「佔中」這題目扯淡。「西環」和民建聯大可蹺起腿來隔岸觀火;而香港的民主運動就被這一批激進派拖垮了。

你說這些追住泛民打的激進派是被人收買的嗎?對不起,查無實據。但你知道,他們做的事正是「西環」最樂見的 ──因為他們,香港的民主運動舉步維艱。政治人物再也難分忠奸。最後,民眾只有麻木。這是很骯髒的政治手段,假如是直接間接的國家行為,那是頂可怕頂醜陋的。現在,連最醜惡的政治行為 ──暗殺也出現了,而且對付的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新聞從業員,這帶出一個多麼強烈的「殺雞儆猴」訊息!看來,香港新聞界的嚴冬方正開始。香港的新聞自由離壽終正寢之日不遠了。

香港政治骯髒化,是大勢所趨 ──政治勢力不再按牌理出牌,不再在制度、法理層面跟對手相爭,而用骯髒的手段去分化、瓦解對方的力量──九七前的香港政治氣氛跟今天對比太大,那時還有理而喻,但到了今天,香港的民主訴求、新聞自由逐漸湮滅、文明倒退,一切都「查無實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