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戴耀廷:余杰筆下的中國教父習近平

戴耀廷:余杰筆下的中國教父習近平
7:24 28/2/2014
信報


中國異見分子余杰繼《中國影帝溫家寶》及《河蟹大帝胡錦濤》兩書後,剛又完成他的「中國獨裁者三部曲」的終結篇:《中國教父習近平》。余杰希望這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部,只是中共專政的局面一日不變,他可能還要為這個系列繼續寫下去。不過,在政治壓力下,現在還不知這書可於何時才能出版。

繼以「影帝」和「大帝」概括兩位上一代中共第二及第一把手的特性,余杰今次用上「教父」一詞描述新任中共第一把手習近平,當中也涉及他對中共特性的判斷。按余杰的說法,共產黨是中國最大的黑社會,黨魁習近平自然是中國的教父。


點出習近平性格思維

余杰身受其害,自然感受良多。余杰長年觀察和分析習近平,深具洞察力,故此他對習近平的評論有着非常大的參考價值。按他分析,習近平的性格、思維、策略可以總結以下數點:

一、習近平的「夢」,雖叫作「中國夢」,實際上是「中共夢」,就是要讓中共保持一黨長期排他性執政的「夢」。

二、習近平深明蘇共亡黨的慘痛教訓,故此絕不會讓中共步蘇共的後塵。

三、要實現這個「夢」,習近平選擇毛澤東的路線,也希望能與毛等同。余杰認為習近平雖在肉身上是習仲勳的兒子,但精神上卻是毛澤東的兒子。這是指習近平希望如毛澤東一樣,採用多重手段建立自己、重建中共的威權。

四、在黨內,習近平利用馬克思主義信仰和領導人道德感召力整頓執政黨團隊,並透過集權確保自己在中共的領導地位。

五、對普羅老百姓,習近平透過行使威權反腐來重拾民心,並作親民秀,講動聽的話來麻醉民眾,騙取他們的效忠。

六、習近平會壓制輿論,以及重佔「思想陣地」奪回話語。這是要在意識形態上轉守勢為攻勢;他亦會變本加厲地暴力「維穩」。

七、習近平以高速提升軍費為開始,為對外擴張做好部署,他的目的是要利用軍國主義為中共的專政提供所需的民眾支持基礎。

不過,按余杰分析,習近平的「夢」不可能成功。首先,以中國現時的政經狀況看,低人權、高污染和高耗能的管治和發展模式,將會無以為繼;畸形的市場經濟亦已走到盡頭,政治制度與經濟制度之間的矛盾將無法調和。

此外,毛澤東的那種政治思想模式,在中國社會不可能再有大市場,因為沒有人能逃得出全球化的影響,在互聯網時代,人們不再是那麼容易受騙的,現在的人只是假裝向中共效忠而已。

因此,習近平在他的十年任期內,必會面對極為嚴峻的政治、經濟、社會的挑戰和危機。余杰認為,習近平和中共已經病入膏肓,卻又諱疾忌醫,甚至殺害良醫;他相信「火山終究會爆發,黃河終究會決堤」,故此習近平和中共終會難逃敗亡的結局。


毛澤東一套已過時

我對習近平的分析,肯定及不上余杰深刻,也沒有更多資料可資判斷,我所能依據的,只是一些不用爭辯的事實、中國社會發展在未來十年一些相當大可能的趨勢、一些理性的推論、一點兒常識。我的分析,有些可能是進一步論證支持余杰的結論,有一些可能與余杰的結論不同,但希望它們至少可讓大家從多一個角度思考習近平、中共以至中國的前景。及後兩周,我會在余杰的論點之上,詳細提出我的看法。現在我先把觀點總結如下:

在一個與毛澤東時代很不一樣的中國和世界,習近平要令已經與毛澤東時代不一樣的中共繼續維持其專政的執政地位,若只是用上毛澤東的那一套,就會注定失敗。

不過,如果習近平是個聰明人、是個按利益得失作理性判斷的官僚、是個把中共整體利益看得比個人利益為高的共產黨人,或許在中國社會經歷全球化轉變至一個臨界點時,因為所有令中共的利益作最大化的部署(即維持其專政的執政地位)都會證明失敗,他是有可能選擇引入民主憲政的政治改革的;這不是出於他相信民主憲政,因為那是不可能的,而只是由於他希望能把中共的損失最小化,讓中共可繼續維持執政地位,但就不能再專政了。


余杰《中國教父習近平》系列.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