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社評:香港明報前總編被砍須儘快偵破

社評:香港明報前總編被砍須儘快偵破
14:35 2014/2/27
環球時報


  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26日上午遇襲,兩名身份不明的兇手在劉取車時將其砍成重傷後逃逸。這一暴行引起香港社會的極大憤慨,特首梁振英發表措辭強烈的譴責聲明,他表示警方將作出全面調查,並呼籲民眾提供線索,將凶徒繩之於法。

  作為中國內地媒體,我們也在此強烈譴責針對香港媒體人的這一殘暴行為,希望香港警方展現他們的能力和智慧,迅速將兇手緝拿歸案。

  劉進圖是香港知名的媒體人,他於今年1月被明報資方調離總編輯職位,接手集團的網路運營業務。他的職務變動當時引發了明報員工的抗議,但事情很快平息下來,劉本人未對調動表達異議。


  劉在之後不久被嚴重砍傷,媒體的報導很容易提及上述調動,這大概是正常的。然而這種提及稍不克制就會變成聯想、猜測,從而被某些政治力量利用,搞出“陰謀論”。正因為此,警方須以最快速度破這起案子,讓真相大白於天下。

  劉遇襲發生在26日上午10時左右,這使得這起案子比夜裡發生的襲擊案更容易搜集線索。儘管凶徒顯然經過了認真謀劃,但對於抓住這兩人,我們還是對香港警方寄予很高期待。不僅要緝凶,還要查出他們的幕後,形成連鎖、縱深打擊。

  在凶徒未抓到之前,暗示某些人或力量是這起重案的謀劃者,是高度不負責任的。有香港反對派人士把劉的遭襲與明報之前的具體報導掛起鉤來,暗示劉因得罪內地高官而遭此不幸,這樣毫無根據地在輿論中給案件提前定性應當受到譴責。

  劉進圖被襲事件不僅考驗香港警方的破案能力,也將考驗香港社會的成熟度。如果案件的幕後力量的確不是出於“私仇”,就是想引來震動,那麼他們的目的一定是要利用被襲者的敏感身份放大凶案效果,製造困惑,搞亂香港。這種情況下,香港社會相信法律和政府,不在案件告破前被任何政治傾向明顯的“猜測”忽悠,就是對製造凶案力量的回擊。

  隨著2017年特首普選逐漸臨近,各種力量都開始關注香港,並在那裡發力。這會使香港進入“多事之秋”,辨別各種事情的性質也會變得困難、複雜。這種時候,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是表現出定力,堅定地站在法律一邊,讓法律成為裁判各種問題和爭議的最終準繩。

  我們祝願自己的同行劉進圖先生平安,快快好起來。我們還想說,內地社會衷心祝福香港社會的安好,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把我們彼此分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