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健吾:我所理解的言論自由

健吾:我所理解的言論自由
http://news.mingpao.com/20140222/fac1.htm
8:19 22/2/2014


【明報專訊】我不知道什麼叫言論自由。真心的。

因為,到今時今日,當我真的有一些事情想說,但我已經不敢說了。我軟弱,我害怕,不止是政府或中央。政府無恥,但他不會把我看在眼內。恐懼的,是網民。一些你說什麼、不說什麼都出來鬧你「垃圾」,自稱不是五毛的「香港人」。還有一些人,覺得你不去參加遊行,就是你與民為敵呢。

在這爿專欄,我說過好幾次,言論自由,早就死了。而香港,是一個情緒主導的社會:七一遊行大家不是因為反政府,只是因為條氣唔順。好了,只要好好運用大眾的情緒,就可以蒙蔽一切別的聲音。而香港式的言論自由,就是這樣:你不說大眾喜歡聽的話,就是收編,就是搵食,就是冇腰骨,就有人會出來祝你步步高陞。跟主旋律不同的東西,千萬不要說出來。而當有事的時候,他們一哄而上,說幾句「真係衰啦」,然後,又如何呢?

不如這麼說吧,有一個很年輕的聽眾,給了我這麼一個長長留言,這些說話,如果由我說出來,就一定會被罵我「商台羅X滿」、「為求搵食不理風骨」了:


尊敬的健吾老師:

我只是個商業電台的聽眾,大概由小學時代開始已經開始聽,大多數時間聽二台,但6點後的音樂時間很悶,會轉去聽一台,新聞之後,正是李慧玲李小姐,李小姐是一個用詞很好的人,每日6點後,習慣地聽,之後,或者是人大了,學會了分析,發現,李小姐的節目,其實是挺獨裁的,那些跟她意見不同的聲音上到去,只會被她窒的份兒,但音樂節目不是我那杯茶,唯有聽下去。

有一次,我在車上的時候聽,車內的另一位乘客有一句:「個男人邊個,好似死狗咁。」

我笑了一下,「個男人」係「郭志人」(對不起,我不知道他的寫法。按:應是郭志仁)。那些不同意見的聲音,「郭志人」(再說多次對不起)先生的聲音,在節目內,又叫有言論自由嗎?

我慶幸香港有言論自由,大家可以在不同平台上暢所欲言,而我可以在facebook上留這個言,我亦都會盡我的微力去保護。


但我亦想問健吾老師2條通識題:

1)點解炒李慧玲係打壓言論自由?點解李小姐同言論自由之間有一個等號?

2)平行時空中,如果商台因為「民意」請返李小姐,咁「民意」是不是打壓了商台管理人員們的「自主」?

這兩條問題,我不會回答。因為,在這個世界,很多人愛「估算」我的心理,把他們的想法塞進我的口,順手加一句「如果我有估錯就唔好意思囉」就以為自己是名嘴,在網上大放厥詞,製圖放大廣傳,這樣就成功人格謀殺我了。

但請不要誤會我,我不是說香港現在言論自由很沒有問題。大家都知道,中國對香港的經濟殖民一步一步開始了:汽油、3G頻譜、恒指、四十大盜乘八達通這神奇飛氈來了,蒙牛一個華麗轉身就成為藍籌股。中國就是香港的新殖民宗主國,而他控制言論自由的方法,就是經濟打壓:用錢去買廣告,養起官媒和親官媒,就這樣而已。

我站在這兒,我試保持冷靜地看這個香港。真的,我真的不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因為任何原因不再做節目,那些沒有聽過我節目的人,在面書forward了一張截圖,都說「又一個人被封咪了,我沒聽過他的節目,傷孽電台可恥」,就以為自己很了解世情。

我只希望,我的聽眾,真真正正聽我在做什麼,才下決定。而可以親眼見證香港人如何親自斷送言論自由,也算見證一個時代。真的,老實說,我覺得很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