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盧峯:再鋒利的刀也滅不了我們的聲音

蘋論:再鋒利的刀也滅不了我們的聲音
20:45 2014/2/27


昨天早上,當劉進圖兄把車泊在西灣河街頭的時候,他想着的大概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事,想着該如何回應減少派糖,想着該怎樣評斷政府可能出現結構性財赤問題。這位資深新聞工作者過去二十多年都在觀察、評論預算案的好壞利弊,今年雖然有工作調動,但熱愛新聞採訪及評論的他肯定會緊守崗位,以他的經驗、學養為讀者及市民解讀預算案的特點。可是,殘暴冷血的兇徒及他們的幕後黑手剝奪了劉進圖兄的機會,不讓他做好專業新聞工作者的本份。這些兇徒以鋒銳的利刃襲擊他,令他血流滿地,身體嚴重受傷,要躺在醫院為自己的生命拼搏。

作為跟劉兄相識、相交多年的朋友,我對今次冷血襲擊感到傷痛莫名;作為香港新聞工作者一員,我感到震驚及難以置信;作為市民大眾的一分子,我感到悲哀可怖,痛惜香港居然發生這樣卑鄙、冷血的兇案,痛心香港變得如此陌生及令人不安。事實上兇徒的利刀不僅是在傷害劉兄的生命,不僅是在威嚇所有盡忠職守堅守本份的新聞工作者,那幾刀更無情的戳破香港是個安全城市的神話。試想想光天化日下的市區,一個新聞工作者被人公然在街上斬傷至危殆,往下來不管是記者或一般市民聽到電單車駛近或有甚麼奇怪聲響趨近只怕都禁不住回頭張望,擔心自己遇上不測。當大家要被迫回頭望的時候,香港這個城市還能算安全嗎?

究竟是甚麼人下毒手,究竟襲擊背後的原因是甚麼,現時資料太少,難以猜度,只能倚賴警方調查,但從整個部署及執行來看,今次襲擊絕非臨時起意,而是有計劃有預謀的行動;既看準劉兄的日常活動,知道他何時落單,襲擊的刀手也行事迅速熟練,並非一般襲擊者能做到。把這些情況加起來就不難明白今次襲擊性質非常嚴重,警方絕不能等閒視之,更不能當成一般傷人案處理。

從特首到政府高層到警方昨天都表示非常重視案件,將會全面及深入調查。可惜,從過往的經驗來看,新聞工作者或傳媒工作者被冷血兇徒傷害的案件全部不了了之,查不出甚麼頭緒。名嘴鄭經翰在商台門外被斬傷,資深新聞工作者梁天偉被斬等案發生已超過十年,到今天警方仍毫無頭緒,也未能拘捕兇徒。我們希望警方今次能認真、深入跟進調查,把冷血兇徒及幕後黑手繩之於法。也只有這樣才能稍稍令市民安心,才能重建安全城市的印象。

劉進圖兄遇襲跟新聞自由是否有關,是否某些人對新聞工作者作威嚇誰也說不準。但在新聞傳媒備受政經壓力衝擊,在新聞言論界備受滅聲威脅的時候再出現冷血襲擊案,所有新聞工作者肯定感到更深重的危機感及不安,肯定更擔心言論自由以及人身安全。只是,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因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是香港的生命線,我們有責任好好守護這條生命線,以確保香港不會枯萎凋謝。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威嚇包括利刀的威嚇,我們更有必要堅守崗位,更有必要盡新聞工作者的本份,無畏無懼的追查及報道事實,兼容並包的讓不同意見可以發表。不管是威逼利誘,不管是鋒利刀刃,都不可能令我們滅聲,都不可能令香港滅聲。


盧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