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李怡--一個血淋淋的警號

一個血淋淋的警號
7:37 23/2/2014


寫了政治評論多年,有時仍會被社會運動的聲音所觸動。記得十多年前,台灣藝人白冰冰女兒白曉燕遭綁架殺害,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當時超過十萬人上街,表露對政黨惡鬥而不顧民生的不滿。示威者發出震動人心的聲明:
「政治不是你們的遊戲,而是我們的鮮血與眼淚;不是你們的權謀與惡鬥,而是我們的安全、健康與生活。」
台灣1987年才解除戒嚴,從專權體制鬆綁,四年後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直選總統。民主的路走得很快,而公民社會還沒真正建立起來,司法獨立和法治基礎也比較薄弱。因此民主選舉雖已有,卻不是民主的終點。民主還有賴公民在各公共層次的政治參與。25年了,台灣民主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而十多年前上引那段話,則是對從政者、論政者的血淋淋的警號。即使遠在香港,作為論政者,我也受到觸動。

許多人都知道,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從政者需要有對自己的理念信念的堅持,但考慮到效果也往往需要妥協,才能迂迴達到目的。論政者比較能夠堅持原則,但也不能肆意而為,對任何事都衷心直說,我們常常要考慮所處的傳媒空間,它的政治利益與廣告利益,要考慮自己可以繼續發揮的餘地。其中,所處傳媒的政治取向,是評論人須考慮的依據。不過,種種考慮若與公眾利益發生衝突,那就真是不能不想到上面那段話了。一切權謀,一切政治考慮,都要先顧及公眾的鮮血、眼淚、安全、健康與日常生活。
沒有人反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但能夠檢視什麼是真正新聞自由的,也許就要看有沒有以公眾利益立論的獨立評論了。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