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畢明--去放火吧

去放火吧
7:34 23/2/2014


是B仔讓我知道,兩個七十幾八十歲的阿婆在街上爭地盤,是會毆鬥開片的。

B仔還教我放火。去年其中我喜歡自己做了的事,是應邀參與了Ted Talk,作為台上講的或台下聽的,都高興。我還認識了B仔,一個很傻樣的四眼仔,其中一個演講嘉賓,專營「助人放火」的勾當,在各區無風起浪撩事生火。所謂火,是光和暖,他是「平等分享行動」的發起人,積極鼓勵人上街,劃火柴生熱放暖。火柴者一些物資,餐券餅卡或超市現金券,送到街上一些老邁、無家、需要幫忙的人手上;少少物質溫飽的暖外,和他們傾傾偈關心一下,送精神上的暖也是要的。我便靜靜地開始了玩火。

年廿八,沒有洗邋遢,去了放火。天氣冷特別記得有些人不夠暖。B仔說得對,是會傳染的。「平等分享」從他的源頭傳了給我,由我個人的課外活動變了我公司仝人的活動,齊齊出錢出力當job咁做。火柴除了飯券還有麥精、蛋糕曲奇毛巾仔,小福袋一樣,給街上老無依靠、可能被遺忘了的,提早拜個年送點暖。同事們忙了幾天弄了二百份,我們還分好組,畫好北角路線圖,分頭掃街!
第一個遇上蘇婆婆,在馬寶道大堆紙皮旁,拾紙皮已多年了,邊笑邊多謝,瘦瘦小小的樣子很慈祥,我問她幾歲了,答:「九十幾」。哇!嚇得我。九十幾,堅持自力更生,還拿身份證給我看,成副身家的證件都掏出來逐一講解,超可愛。出生年份1921。我百感交集,她樂觀,我尊敬,但心中有點點酸。九十三歲。之後是劉婆婆,天橋底是她家,自己多少歲不知道了,說執紙皮時被「同行」惡霸婆婆打,恨她「搶生意」用紙皮掟她,牙齒被擊中浴血掉了,還露出崩牙黑洞給我們看。問她有什麼需要,說是牙膏牙刷,就買了給她。

同事眼利小巷中見一發泡膠箱婆婆,背彎得不得了,在弄那些箱。原來發泡膠箱也賣錢的。這婆婆有兒有女但少見,子女是新移民,說生活難沒辦法。她性格最可愛,問有沒其他需要,說沒有,「我很滿足。有你們來,又有飯吃,這些飯券也有收過呀!」八十歲,耳朵都不靈光了,不停多謝不停祝我們身體健康。
那些佝僂的身軀在街上蹣跚營役,那些被遺忘了的身影隱於市我曾視而不見。「為惡而畏人知,惡中猶有善念;為善而急人知,善處即是惡根」,本不打算告訴人放火的事,但B仔說要影相放面書,別影臉就好了,鬆郁蒙的環境、背影都得,有圖有真實,就可感染人。果然。朋友同事見到我處女放火的中環紙皮伯伯拿着餅卡的皺紋手,都群起說要捐火柴或下次放火預佢。

想說的是:別只做二手善事或等人帶領才助人。放火的事知道了大家不呼都應,世上善心人不少,但停留在捐錢容易捐時間落區難,捐錢像捐給慈善團體當了事是二手善事,假手他人完成幫人任務,實際的暖還未去到需要的人手上。如可以,何不在自己的城市自己一手做。捐錢容易,誰沒買過旗或一千幾百的捐給國際機構?「平等分享行動」裏,平等的心,分享的義,不難,行動最難。可以的話,捐時間,捐自發性,最好。B仔的理念是:自己去就好,不必跟我。他不要做大佬,做好事裏面沒有領袖。大家自己做,才會遍地開花。我第一次放火就是自己膽粗粗,戇居居,傻更更,就兩個傻人去(結果冇位泊車得我一個去了),然後朋友們都說很想跟我。我什麼都不知道,很白痴的,只知道袋了火柴,萬一碰到目標人物,就做嘢。我不是義工,是普通人做普通事,不必帶領。去放火,公公,婆婆,無家者,都必遇上,特別慚愧特別縈懷不散,是發泡膠箱婆婆那句「我很滿足」……
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