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馮睎乾:談一場沒明天的戀愛

馮睎乾:談一場沒明天的戀愛
21:35 8/12/2017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劇照

三木孝浩執導的純愛電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故事奇幻,涉及平行宇宙,時間逆流。在京都讀美術的南山高壽(福士蒼汰飾),某天在電車上偶遇福壽愛美(小松菜奈飾),一見鍾情,他急不及待上前告白,她莫名其妙淚流滿面,相約明天再見。兩人交往後,愛美時常無端落淚,高壽終於發現一個難以置信的秘密。不想劇透太多,只能說故事異想天開,時間沿着梅比斯環流逝,命運像一條銜尾蛇,纏着那對苦命戀人,令他們每走近一步,同時也詭異地遠離一步,幾分親密,就有幾分陌生。

我說得玄,只因電影更玄。坦白說,我看戲時不太投入,因為那些糾纏不清的時間線,彈出彈入,總令我情不自禁思索是否合乎邏輯,並時刻計算男女主角的回憶有多大落差,看純愛片看得這樣腦筋轉彎,真是第一次,也該是最後一次。當然,沒人叫你像我那樣,非要把愛情片當推理片不可。當我努力在抽絲剝繭的時候,身旁一位小姐早已稀里嘩啦,哭得一塌糊塗了。對某些人來說,感動是本能,無需理解,人生什麼哀愁只要大哭一場,也就立刻雨過天青,真好。我顯然是另一類人,身在事件的漩渦時,不但惘然,甚至於漠然,待一切煙消雲散,才深受震動,普魯斯特所謂「由於反應的時序紊亂,往往導致事件日曆跟情感日曆不相應」(à cause de cet anachronisme qui empêche si souvent le calendrier des faits de coïncider avec celui des sentiments)。看《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我也如此把傷感延宕過去。

散場後還跟內子有說有笑,幾日後隔着安全距離,回想電影,才不知不覺鼻酸起來,賦一絕句:「此夜星辰昨日身,相逢夢裏總無因。三生石上精魂在,豈視劉郎作路人?」感動,是因為終於明白,戲中一切奇幻都是幌子,劇情說穿了,是每天皆在發生的真實而殘酷的故事:兩個人有緣相遇,無奈分離,只因時間不對。大家都知道戀愛沒有明天,只在當下,末了只能輕歎一聲,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馮睎乾
電郵 :philomusus@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