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我們的呼拉圈

我們的呼拉圈
21:18 20/12/2017


我設計的遊戲,有一個叫「暴走呼拉圈」。小孩子每人選自己喜歡的呼拉圈(不同顏色可選),然後踏進拿著呼拉圈,聽音樂四處走動。音樂停下便要站在相同顏色的小地墊。

昨天的二人小組,自閉症的男孩子和發展遲緩的女孩子一組。兩人自選呼拉圈後,快樂的走來走去,也能在音樂停時坐在墊上。然後我拿出一個小的呼拉圈,問他們:你們認為兩個人能一起進呼拉圈玩嗎?他們立即回應:不可能。我說:就試試吧!把小的呼拉圈圈起他們兩人,有點迫但還可以。我再拿大一點的呼拉圈給他們試,空間大了就更容易穿入。男孩子很開心的回應:舒服啦!女孩子只懂笑一下。

再給他們選擇,如果二人同時進呼拉圈,要大的或是小的呼拉圈呢?兩人同時選了大的。等待音樂時,男孩子不斷想把臉貼近女孩子,女孩子只懂左閃右避。我問男孩子:你這樣做她喜歡嗎?男孩子説:喜歡啊!(男孩子80% 的時間,都在自己的世界,也沒有看別人的表情。)我問女孩子:你喜歡嗎?女孩子說:不喜歡。那我告訴女孩子,要把自己的感覺告訴男孩子。女孩子望向男孩子:我不喜歡你這樣。男孩子沒有望女孩子,他停了一下然後再沒有把臉貼近女孩子。女孩子的話,男孩子是有聽到的。

二人在呼拉圈中走動,要分享空間,配合節奏速度,步伐的一致。看似簡單的遊戲,對於學習障礙的孩子,是有一定難度。

治療課的尾段,我邀請家長來看他們的遊戲。我問孩子:你們喜歡自己一個呼拉圈,或是兩人分享一個?男孩子立即回應:自己一個!我問媽媽:你聽到嗎?那是他最愛的空間。女孩子也跟著説:自己一個。我告訴兩位媽媽,男孩子想臉貼女孩子的事。男孩子要學會看見別人,女孩子要有被看見的勇氣。

我們永遠無法改變人的原質,而人的天命也不應被改變。他們都喜歡自己擁有一個呼拉圈。尊重是聆聽別人的喜惡,學習是踏入別人的境地看一下感受片刻。成人和孩子要學習的,根本上是沒有分別。

希望你喜愛自己的獨特呼拉圈時,也願意分享給身邊的人。別人邀請你進入他的呼拉圈時,不妨試試看。共舞一段,也是緣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