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王迪詩:滿月

王迪詩:滿月
2017/12/09 08:41:40


        那天與Marie一起看今年最大滿月。她是我來到這世界交到的第一個朋友。「是農曆十月十六呀,今年最接近地球的滿月,好美啊!」我在公園的長椅上喝着樽裝汽水,Marie點點頭,看着滿月出神,她的側面跟小時候一模一樣。


        少時三劍俠

        「你猜阿進也在看月亮嗎?」她托着腮說。其實我來到這世界交到的第一個朋友,除了Marie還有阿進,我是同時認識他們的。我們像三劍俠那樣一起長大,我第一次來月經我第一個告訴她,最期待暑假可以去對方家裏短住,阿進家裏有張彈牀,我們披一條棉被跳來跳去扮飛天俠,直到中學時我們感情依然很好,入大學以後就疏遠了,阿進去了美國讀書,Marie很快結婚生仔。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完全失去聯絡。

        我們三個人再次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已是很多年之後的事。其實當時阿進已回港多年,已做了爸爸,可是這些人生大事我只是從朋友的朋友口中知道。Marie自從當了母親之後變了另一個人,變得很客氣,很有禮貌,她是位好母親,?言慎行為孩子做榜樣。我不是說她以前沒禮貌,只是我們曾是同蓋一條被子傾通宵的Bestfriends,現在她對我客客氣氣。


        變成自己討厭的人

        從前阿進個性很隨和,常常微笑着聆聽別人說話,他對那些滿腦子都是自己的人相當反感。我母親常說:「阿進這孩子品性真好,心地那麼善良。」久別重逢的那頓飯,我和Marie無法講完一句完整句子,因為無論我們說甚麼,一旦開口說了幾秒,阿進就會不耐煩地打岔,然後滔滔不絕講自己的事。到底這些年他經歷了甚麼,令他變成自己曾經最討厭的人?

        他們曾經是我最好的朋友,後來卻恍如陌生人。Marie跟我還可以愉快地聊天,女生總不愁沒有話題吧。但阿進,有一回我忽然想試試盡力跟他修好,給他發了個訊息,他回了三個字——Howareyou。然後我們就沒有話題了。

        今晚,這月亮在視覺上比平時大百分之七。此刻月球雖然最接近地球,但距離亦超過三十五萬公里。阿進已舉家移民到美國,他回來香港數年後還是決定再離開。他移民的消息是Marie從朋友那兒聽到的,她問我要不要在阿進移民前聚一聚。我說,即使他在香港也跟我不相往還,兩個陌生人有甚麼可談?人間沒有天天滿月。美麗的夜,見過就夠。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