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王迪詩:苦中一點甜

王迪詩:苦中一點甜
2017/12/02 08:41:31


        一個地球,兩個世界。一邊多姿多采,另一邊多災多難。

        只要求一塊板

        有個女孩二十出頭,是運動健將,某天突然得了重病,四肢失去了大部份活動能力,須坐輪椅,手部機能也每況愈下,連拉拉鏈也很勉強。我在網上看見她的消息,從影片看見她每次出家門必須抬一塊木板讓輪椅經過,那塊木板是請朋友幫忙鋸的,有兩包米那麼重,女孩只能天天咬緊牙關去抬木板,數年來用盡一切方法求醫、找社工,卻處處碰壁。我無法幫她甚麼,但至少希望減輕她日常生活的一些困難,於是找了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一位社工朋友去她家裏看看實際環境,幫她找一塊合適的斜板,感謝這幾位朋友仗義幫忙,找到一塊最輕合金做的,只重三點五磅,還可調校高度。這個年輕女孩積極樂觀,很有幽默感,堅強而踏實地以行動一步步拆解問題,儘管暫時未能將病治好,至少減慢惡化速度。她明明可以向我提出更多要求,她知道我會樂意做的,可她要求的就只那一塊板。


        列出送禮名單

        其他同齡的人呢?我以前在專欄寫過有大學生向我發電郵列出價目表,要求我為他們的活動送贈iPad、液晶電視機、單門環保雪櫃、迪士尼樂園年票「奇妙處處通」學生銀卡等等,共十二件貨品,逐一標明價錢。另有一個剛從演藝學院畢業的女生乾脆向我要錢,她給我發facebook私訊向我要一萬元說是用來買機票去歐洲作音樂交流。相比這些四肢健全、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那位患病的女生雖然行動不便,但品格和智商高下立見。做人如果沒有一點骨氣,讀十個博士學位都抬不起頭。

        經常在facebook看見朋友的朋友們那些孩子,有的還在讀大學已用三萬多元的手袋,無聊逛街「隨便」買的是卡地亞,與同學們去旅行搭BusinessClass;也有大學畢業兩年仍未開始找工作,白天Shopping或坐遊艇出海,晚上忙着去名店VIP的派對,她們大多長得非常漂亮、讀書不差、唱歌動聽、運動出色。完全可以想像她數年後就會嫁一個富三代,生兩個公主王子,跟其他闊太一起搞慈善Ball爭上八卦雜誌,活到一百零三歲在子孫滿堂下離開人世。真有如此美滿的人生嗎?當然有,我見過不少。

        那位患病的女生到底做錯甚麼?因為她特別堅毅,所以上天要透過她來彰顯不朽─為抗衡這令人作嘔的官式答案,我所能做的就只有給她苦中一點甜,送她一塊微不足道的輪椅斜板。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