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王迪詩:堅強是罪?

王迪詩:堅強是罪?
2017/12/16 08:41:32


        我認識一位男士,他到外地行山時在山上遇到一個受了腳傷的香港女生,儘管素昧平生,但在異鄉遇上「自己人」,他也就做了好心抱這港女下山,把她送進醫院,二人就這樣發展出感情。問題是,這位男士已經有一位拍了拖六年的女朋友,而且關係一直很好。面對人生交叉點,他最終選擇了「山上」的港女,拋棄了本來的女友。我問他為何作這樣的選擇,他說:「在山上認識的女孩性格很脆弱,很容易哭,若我放棄她,她肯定受不了。我本來那位女朋友卻很堅強,就算沒有我,她也能撐下去。」

        我看過這兩個女生的照片,他本來的女朋友是個護士,長得很清秀,很有氣質。在山上認識的女生是個文員,樣子平凡,甚至有點俗氣。這個男人卻選擇了條件較差的女生,若因為他跟本來的護士女朋友關係出了問題,互相不了解對方,或她待男友不好,男友因此選擇另一個女人,這聽來還比較合理,但如今她被拋棄竟是因為她堅強!Okay,原來堅強是一種罪。Thisisnotfair。也許男人都受不了堅強的女人,她們令男人自慚形穢。柔弱的女人就不同了,她們彷彿有風吹過都需要保護,男人天生有鋪癮,好鍾意做「食Q」,雖然真有賊或有危險時他們可能閃得快過女人,但男人所享受的是穿着保安員的制服、威風凜凜地守住城門,接受弱女的崇拜。

        有次我跟Joyce談起這件事,她說:「最近我也在猶豫,對人好是不是錯呢?無論工作、對待朋友或男人,有時你愈對別人好,人家就會利用你的善良去欺負你,不斷從你身上攞着數,一旦遇上問題第一個就會犧牲你,因為你最好,就算被出賣了也不會報仇,只會默默承受,然後一個人咬緊牙關撐過去,繼續要求自己好好地活着。」

        對於Joyce這番感觸,我沒甚麼好說,因為她說的都是事實。如果那位堅強的女朋友少一點為人設想,EQ低一點,別老是自己苦苦撐着,有不滿就盡情哭出來,多點撒嬌,多點公主病,她就不會被拋棄了,然而嫁給這個男人她就會幸福嗎?說句老實話,這男人配不起她,散了反而對她好。這麼一個不懂珍惜、優柔寡斷的男人,甩掉了也沒有甚麼損失吧。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