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素黑:自愛的黃金定律

素黑:自愛的黃金定律
2019-02-15


2016年夏天出版過一本書《踏踏實實愛自己》,這是一本談如何才能好好愛自己的方法論。最近內地版剛推出,改名《愛自己是一輩子的修行》,新增了內容,比香港版的豐富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網上訂購。書中談到其中一個自我調交的方式,是要享受正在做的事。當一個人感到不安、疲憊,產生很多負能量時,便需要釋放自己。但釋放過頭會形成另一種沉溺。並不是很多人都能掌握好放鬆的限度。

我一直強調自療、自愛的黃金定律是這樣:調整情緒必須先要回到身體上。所以,我的方法還是先從身體上做處理和調整。


譬如書裡教了一個釋放情緒沉溺狀態的「最懶惰」方法:用指甲敲打自己的臉,讓五指在臉龐上舞動,你會發現臉部的穴位被啟動了,感到微微的脹痛,負面沉鬱的狀態會被這突擊的輕量刺痛敲醒,負能量馬上被分散,腦袋也不再集中在單一項負面思想上。還要馬上站起來,別坐著不動,走走路,做一點事情。注意關鍵在活動,不要讓四肢停滯不動,然後返回享受做每件事情的方法上,情緒便會被正面轉化。

享受正在做的事,是把心放慢,變得溫柔,尊重所做的每件事情,哪怕是最簡單不過的起居活動。重新關心生活細節上的每一步,對食物讚美和欣賞,打開五官去感受,讓自己變得細心。壓抑的人容易粗心,為了抗拒而拒絕,而拒絕是粗暴的,會影響心情,對自己和別人都不好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