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飲食男女:35歲大牌檔女中豪傑,有事業但無人生

飲食男女:35歲大牌檔女中豪傑,有事業但無人生
2019-03-19


凌晨5點起身賣點心,夏天熱到無客無糧出

「我剛放完新年假,可以連續休息兩天的感覺是,終於不用想明天我要買甚麼菜了。」外表男仔頭的阿茵說,記者不禁看向她眼下顯眼的黑眼圈。

波記咖啡,在佐敦算是薄有名氣,位於新填地街臨時熟食中心,賣多款點心:蝦餃燒賣、鵪鶉蛋燒賣,至幾近沒在酒樓出現的糯米包。波記咖啡是66歲的洪振光於約四十年前從他的父親那裏接手,實際年份他也說不出個大概,後來因政府的安排,從街外的大牌檔搬到新填地街小販熟食中心內。

一做三十多年,直到六年前街市一場火災,叫他休業了兩三個月。一場意外加上年事已高,讓他感到開始沒有工作的魄力,放棄又不捨,於是找來從小光顧的阿茵(陳慧茵)幫忙打理。「阿茵自小已來,我把她認作契女。而且她不怕辛苦 ,最主要是這點。」對當時的阿茵而言,這恍如從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在學生時代讀市場學,口中整天掛着如何打理一個品牌的阿茵,在畢業後做過數份工作——做過廣告公司的客戶主任、議員助理等工作,後來因為母親開始年老,回到她開的快餐店幫忙。美其名為太子女,但一點都不開心。「夥計是母親聘請,我有甚麼新的想法,他們是不會服從你的。就算我跟我母親說,她會說她經驗比我多,我的那一套是不行的,那你做下去就會開始覺得沒甚麼心機。」

以前的人常說工作是為生活,但對阿茵這一代人而言,工作不只為金錢,也為自我。碰巧契爺問她有沒有興趣幫忙,想到有平台可以發揮自己所學,加上從小光顧的情意結,很快便答應幫忙,開始在大牌檔工作。她的角色有點像經理,但很多事都要親力親為。每日五時多起床回店開始準備,下單、沖奶茶、上菜等等都要做,馬不停蹄做到下午二時多,收鋪去街市準備第二天的菜。


由初時甚麼也不懂,努力找師傅幫忙,到現在除了做點心蒸飯外都頭頭是道,阿茵坦言頗有滿足感。「客人到來說你的奶茶咖啡很好喝,或者有一班客人長期光顧,即是你的營運沒問題,我的味道沒問題,客人才會繼續來。」但現實生活中,意志難以不被磨掉。每年夏天,因為大牌檔沒有空調只有風扇,熱得幾近沒有客人。「六月至十月,同事回來不是工作,而是一起到來焗。夏天只靠風扇,廚房有蒸氣傳出來,上面又有太陽照射,真的有四十度,不會有人來光顧,那就其他幾個月努力跑數。」

辛勞亦日積月累化成壓力。日做六日,雖然星期日放假,但下午便要開始考慮第二天的菜式,大腦幾乎沒休息的空閒,除了農曆新年假期外,幾乎沒有長時間的休息。「我可能建立起我的事業,但人生又去哪裏了?以前會答你在這兒工作開心,但現在要想一想。」

對於未來,阿茵現在也說不出大概,惟有先咬緊牙關再支撐一下,反而她契爺洪先生對她的去留早看得很開。「我都跟阿茵說,盡能力去做,做到就做,做不到都沒辦法,不用全部都背上肩。每件事情都要經過那個階段,才會知道是做錯還是做對,人生就是這樣,要一直去累積才能回來。」

未來如何,誰也說不準,或許如洪先生所說,人生該如何抉擇,不試過,又怎知對與錯。


採訪:范名雅
攝影:周義安

波記咖啡手工點心專門店
地址:九龍油麻地新填地街35-37號新填地街小販熟食中心1-2號檔
電話:2332 4285
營業時間:6am-3pm(星期日休息)
詳情: http://bit.ly/2FlFsx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