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鄺穎萱:【小企鵝】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鄺穎萱:【小企鵝】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2019年03月05日


《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可帶領讀者從另一個角度看孤獨。

【小企鵝】
今次介紹的繪本,來自一個真實的故事,主角是世上最孤獨的鯨魚。1989年科學家在美國西海岸收集的鯨魚歌聲中,發現一條鯨魚的聲音頻率明顯與其他鯨魚有別,這在太平洋出沒,發出不尋常52赫茲(hertz)聲音的鯨魚,類似男低音的最低聲部,有時一天歌聲的時間累積起來會超過22個小時。科學家認為這男低音的叫聲一直無法被其他鯨魚接收得到,所以亦稱牠為「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美國海軍自1989年開始一直追蹤牠達12年之久,確切地知道聲音的主人平均每天旅行47公里,卻無法知道牠位處北太平洋那一個位置,亦從未有人看見過歌聲的主人,大家只能稱呼牠為「52赫茲」。

「52赫茲」首次在太平洋被捕捉到的鳴唱紀錄,距今已有約30年。究竟牠還在某處海洋徘徊、唱着沒有同類聽見的歌,還是仍然孤獨漫遊,持續找不到同伴?

繪本作者Martin Balscheit將這真實故事改編,全書分為兩個部份,首部份講述鯨魚的成長故事,包括從出生到成長的歷程;第二部份從鯨魚的角度,看那帶上全身潛水裝備的科學家,只是一條不斷噴出氣泡的「泡泡魚」,鯨魚們嘗試同泡泡魚溝通,卻無法交流,這時鯨魚大概也在想,「泡泡魚」真可憐啊,牠才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魚喔!作者同大家開了個玩笑,世人為「52赫茲鯨魚」的與別不同而投以同情眼光,可憐牠在茫茫大海中孤身獨活,但在鯨魚眼中,科學家又何嘗不是形單影隻呢!


子非鯨 安知鯨孤獨

大概你也好奇,52赫茲鯨魚究竟是否真的如我們所想的孤單寂寞?其實,研究人員不單沒有確定牠是雌是雄,屬於甚麼物種,甚至牠究竟是否仍然活着還是一個謎。既然有這麼多未知,或許,更進一步的問題,真的沒有同類能聽見52赫茲鯨魚嗎?

這叫我想起了戰國時代莊子與惠子之間的辯論,一天,兩人相約散步,在橋上見魚兒游來游去,莊子說這些魚自由自在多快樂,但惠子反問莊子,「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又不是魚,怎知道魚很快樂呢?莊子立即反駁,你又不是我,怎知我不知道魚很快樂呢?「孤獨的鯨魚」是莊子故事的變奏,「52赫茲鯨魚」的與別不同,即使孑然一身浪迹天涯,也未許感覺孤單呢!

我們應當記住生活中並不是甚麼事都應該披上「我是為你好」的大衣,就算是在做善事,那也得去了解對方的處境和感受。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砒霜,你不是我,怎知人家的笑容背後有沒有憂傷,怎知人家看似孤獨的背影下,有沒有滿載幸福感。當中,可以用來詮釋一種人生理念,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亦不用評價別人是否幸福。即使那個人看起來非常快樂,非常富足。


別以自己的方式要求別人

如果我們不能為別人的人生加分,那麼起碼應該做到不去打擾人家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相處需要空間,不能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要求別人,要所有人都按你的意願去生活,因為我們自己的幸福,看在別人眼裏也未必是真正的幸福嘛!

紅塵中,每個人,心中都盛滿不為人知的故事。所以,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