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星雲大師:積極奮發,立下四給信條

星雲大師:積極奮發,立下四給信條
20:35 20/3/2019


圖片來源:《我不是「呷教」的和尚》

我立下「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勉勵自己要進取、積極、奮發,一生樂觀。所謂「心如虛空無邊際,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志願,平安幸福照五洲。」

我自己感到慚愧,不敢傲慢,不敢自大,能獲得這許多長老、善知識的開示,只有更加謙虛、恭敬。我們個人不能獨立成就,都是承蒙大眾慈雨甘露的滋潤,在歲月中慢慢成長。我們既不是為了「吃教」來出家的,就應該「為了佛教」犧牲奉獻,「為了佛教」弘法利生。

如今,我年已九十,罹患糖尿病也有五十多年,在醫病史上,糖尿病的患者能存活這麼長時間的,應該也不多見。什麼原因造成的?回想過去,在佛門裡忍飢受餓、多少屈辱、多少忍耐、多少苦難、多少辛酸,如陶淵明詩云:「三旬九遇食,十年著一冠;造夕思雞啼,及晨願鳥遷。」我想,在這樣極度飢餓的情況下,恐怕是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最大的原因了。

不過,我與病為友,毫無怨尤,而且發願要「普門大開」,不但給人吃飯,為了佛教,我立下「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勉勵自己要進取、積極、奮發,一生樂觀。所謂「心如虛空無邊際,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志願,平安幸福照五洲。」我就這樣活到了今天。

回憶往事,假如有一些光榮,都是佛陀加被的;假如有一些成就,都是信徒成全的;假如有一些身教,也都是這許多大德、善知識做了我的榜樣、模範。行文至此,想起二○一二年十一月,我應邀又回到馬來西亞莎亞南體育場弘法,當時有二千名大馬青年,大聲的引領現場八萬人同唱「佛教靠我」,不禁讓我熱淚盈眶。

去年(二○一五年)十一月,他們又再舉辦「大馬好音樂會」,我因年邁不克前往,只有以錄影講話方式為他們祝福。徒眾告訴我,有八千名大馬青年不畏風雨,在大雨滂沱中,高唱「佛教靠我」,那充滿熱情的臉龐、嘹亮的歌聲,令人深受感動,與當年大家高唱「佛教青年的歌聲」,相互呼應,佛教,就是這樣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來。未來,就在「佛教靠我」的定位上,綿延無盡。

今天,我這一番話,沒有別的意圖,只希望佛教界的諸位師友,既發心出家入道,都是要「為了佛教」,而不是來「吃教」的。期盼大家接受人間佛教、實踐人間佛教,做人間的菩薩,發心讓「佛教靠我」,不做「呷教」的和尚,那麼,我就於願足矣。


【書籍資訊】
《我不是「呷教」的和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