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明週:灰姑娘爭金像影后,曾美慧孜拍裸戲刀槍不入

明週:灰姑娘爭金像影后,曾美慧孜拍裸戲刀槍不入
22:58 16/3/2019
撰文:溫敏芝
攝影:洪志富


曾美慧孜坦言拍攝時,崩潰了,要懂得調整自己。

三十歲的內地演員曾美慧孜(小美)憑陳果妓女三部曲電影《三夫》奪得香港評論學會和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女主角」,也在金馬獎、金像獎和亞洲電影大獎獲得提名,雖然失落了金馬獎,但下月的金像獎呼聲甚高,她興奮的說:「感覺是灰姑娘穿上水晶鞋,我覺得之後我會花更多時間調整自己,希望表演時成熟些,感謝大家對我的肯定和鼓勵。」


小美形容怕這部戲像跌進了深淵。

來自內地貴陽的曾美慧孜,讀高中時被導演婁燁發掘演出電影《頤和園》配角後,之後拍過電影《蘋果》、《建國大業》等,直至接拍陳果執導的《三夫》才一片成名。小美戲中飾演的「小妹」尺度大膽令人咋舌,大量裸露性愛場面外,最大挑戰是演活一個患有性上癮的智障女,「能夠接拍這部戲,我覺得是緣份,我剛剛看過陳果導演的妓女首部曲《榴槤飄飄》,我發現秦海璐的角色名字冬冬,跟我人生第一次演戲的角色一樣,其後再看到某些細節,原來某些事情不是巧合,是早已注定。不過今次導演出奇的沒有跟我試戲,第一次跟導演、副導演見面,大家只喝了一杯咖啡,談了二十多分鐘,導演沒說什麼,亦沒有說是什麼角色,過了兩天,我們第二次見面,導演才跟我說這部戲怎演;怎知說完後,一個月都沒有消息,我幾乎都忘記了,覺得沒有機會,想不到後來又找我演出。我也想問問導演,為何不試鏡就知我演得到?他只是看過我小時候演的電影《頤和園》,那時年紀很小,但他又信任我。」


為了呈現角色真實感,小美要增肥三十多磅。

小美第一次看到劇本是來港第一天,亦是開拍前一天,她坦言事前沒有任何擔心,因為很相信導演,「今次角色最困難是增肥三十多磅,我要不停吃快餐店,我沒有為增肥感到不快,反而覺得很開心,只是拍完後要減肥真的很痛苦,方法就是不吃和做運動,現在還有十多磅才恢復本來的體重,仍須努力。」與她在戲中拍情慾戲,飾演嫖客的大多是幕後人員,如燈光師和副導演等,她笑說:「因為大家比較熟,拍起來有點尷尬,但如果你進入小妹狀態,你其實會刀槍不入,我拍攝時沒有一絲恐懼和害怕過。當時有時也會崩潰了,因為角色情緒波動很大,崩潰的時候,你會覺得到達另一個深淵,但這個深淵又會令人放鬆,我覺得每個演員都會期待演這些角色。」為了演活智障角色,她拍攝前到特殊學校了解,看看他們一些狀態,她發現每個智障兒童都有自己優點。之後,小美會留港發展,現時已有不少電影工作,最希望能以廣東話拍戲。

她與男主角陳湛文分別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和新演員。

場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服裝:Versace


明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