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CUP:當演員演戲時,大腦在幹甚麼?

CUP:當演員演戲時,大腦在幹甚麼?
2019年3月18日
BY TAN HA LAM


2013 年電影 Romeo & Juliet。

為何演員能將角色演得唯妙唯肖?因為入戲太深?因為戲假情真?新研究發現,當演員投入角色時,大腦活動顯示出自我抽離的現象。研究第一作者、加拿大麥瑪斯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研究人員 Steven Brown 這樣說:「當你表演時,似乎正在壓抑自己,幾乎所有角色都能支配你一樣。」

文章發表於期刊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作為方法演員的 15 名研究對象,主要是戲劇學生。他們在劇院工作坊演練莎士比亞筆下的角色羅密歐或茱麗葉,並要回答關於角色的各種問題。過程中,他們需要進入實驗室,接受一系列情境實驗,團隊則從中掃描他們的大腦。

當演員接受磁力共振掃描(MRI)時,需要回應屏幕上閃現的複雜問題,問題是基於羅密歐與茱麗葉陽台上的談情片段,例如:他們會否衝破家族仇恨?他們會告訴父母,自己已墮入愛河嗎?而演員要在 4 個不同情況下回答問題:一、純粹個人觀點;二、設想特定好友會如何反應;三、代入羅密歐或茱麗葉的角色去回答;四、操加拿大口音的演員,在以自己角度回應時,需要帶有英國口音。

結果顯示,大腦活動會因測試情景而異。相較於單純個人反應,演員在設想朋友會如何回應時,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特定區域的活躍度會減少,代表演員正推斷他人的思想或感受。而當演員演戲時,個人為了解角色,會使用某些第三人稱的知識或推論,與此同時,研究員發現演員的前額皮質中,與自我感覺相關的兩個區域活動,活躍度亦減低。

Brown 解釋:「(前額葉皮質)欠活躍,關乎於減少或抑壓對自己的認知,我認為這符合演戲時出現的情況。」演員要改變口音時,活躍程度也會出現類似下降,似乎是入戲狀態。重要的是,只有以羅密歐或茱麗葉身份回應時,楔前葉(precuneus)區域中表現出活躍度增加,而該區域與對其他事物的意識及關注有關。Brown 指出:「演員必須分裂他們的意識,某程度上(抽離)監察自己,並且投入角色中。」

然而,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閱讀、文學及社會研究中心主任 Philip Davis 對這項研究卻不感興趣,他說:「這(研究)暗示(演戲時),你切斷了自我,你做了別的事情,你停止了自我,但實際上,(演員)也會使用自己平時不會使用的那部分自我。」


BY TAN HA LAM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