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鄺穎萱:【小企鵝】正義島

鄺穎萱:【小企鵝】正義島
2019年02月19日


《正義島》獲大陸五大法學院院長推薦,大家可當笑話來看。 互聯網

【小企鵝】
這裏從來都是推薦童書的欄目,介紹好書希望可引起讀者興趣,自己享受閱讀之餘,亦可跟年輕一代分享。這個方針,今天要稍為改變一下。

今時今日,中共的野蠻行徑不但早就揚威國際,甚至連其國民對人權法治的演繹也讓人大開眼界。這現象不禁令人去問,這國家的人從兒時開始,接受的是一套怎樣的法治教育?

最近大陸出版了一套童書繪本,開宗明義向孩子灌輸甚麼叫法治精神,這是由三位法律學院教授撰寫、一系列共七冊,叫做《正義島》的兒童繪本。自2014年起推出以來,據稱在內地受到社會廣泛好評,得到各大高校法學院院長推薦,打入童書新書榜前五名。作者之一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賀丹認為:「我們希望通過這套繪本,不僅能夠為孩子們傳遞一種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當他們長大後可以把這種法治精神和信仰傳遞給整個社會,希望他們生活在正義的道路上。」既然打正旗號大賣法治精神,大家不妨看看書中標榜的法治及民主,是不是也會蛻變為「中國式法治」,跟國際社會的主流普世價值大異其趣?

作者設定了故事主角是虛構的馬特人,他們在正義島上生活,出現不同的衝突。馬特人天生性格各異,因為沒有守規則的意識,結果自然不斷犯錯,但最終用智慧確立了一系列的規則,讓大家共同遵守,於是正義島又回復了安寧。馬特人的構想源於古埃及神話中的正義女神瑪阿特,馬特人頭上生有小角,是源自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代表律法與公平的神獸獬豸。雖然人物設定有根有據,但故事內容根本談不上法治精神,簡單來說,只是要大家守規矩,跟規則辦事!系列其中一本叫《被擠爛的丸子店》,丸子店由於生意太好,顧客務求買到心頭好,都不願排隊,結果呢?店內的裝潢都被破壞了。馬特人在制訂了排隊規則之後,人們都乖乖地排起長長的隊伍去輪候購買,一切回復正常。《正義島》煞有介事地利用排隊來傳遞法治精神,除非你的智商只等同三歲小孩,否則只可當笑話來看!


黨權高於人權 何來法治

所謂法治精神,我所理解的並非單純守規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守法,跟隨一套規則辦事,只屬法治的一小部份。法治精神更不只是依法治國,原因很簡單,假若制訂的法規僅是保障少數人權益,而侵害公民擁有的自由、平等權利時,大家是否還要遵守呢?觀乎大陸政治,共產黨遇到的最大危機是信用危機。不斷的承諾,不斷的背棄,承諾越美好背棄越徹底,這是自1949年起,近70年的常態,中國老百姓,尤其是知識分子就更加質疑法治承諾。共產黨標榜的法治不被信任的另一原因,是屹立不動的一黨體制。

實際上,無論怎樣改革,時代怎樣變,神仙也難改變。黨權高於人權,黨權高於政府,黨權高於法律,黨權完全高於一切,這「絕對權力」任誰都挑戰不了!說穿了,黨支配一切,這種管理模式,又怎可能真正讓法治先行?因黨凌駕一切,由他說了算才是重點,這種管治模式本身就是對法治的諷刺。

這是我看童書以來的一個另類體驗,邊看邊冒汗,一個以嚴刑峻法管理人民,令人民變成順民的國家;一個沒有核心價值的社會,出版法治精神書籍,誰會相信呢?最過癮的是中國五大法律學院院長,由清華大學、北大、政法大學到無名讀者以排山倒海式出場為書畫押背書,高調讚揚,肉麻程度真的要多少有多少。商品市場以王婆賣瓜方式宣傳,你我當然不會意外,但身為法律博士,亦是作者,三人自吹自擂,聲稱繪本創作歷時四年,工作全都是親力親為,我還以為這是身為繪本作者的最基本要求呢!看着這些,又怎不叫我寫個「服」字!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