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月巴氏:港關鍵詞「古天樂」

月巴氏:港關鍵詞「古天樂」
2019-03-22


《明日戰記》,硬件做足,希望概念也做足。
這不只是一個人的名字,而是很多價值的代名詞。

《尋秦記》是不少港人的重要記憶。
1.任何時勢,都存在一個英雄——或者咁講,任何時勢,我們都需要一個英雄。

2.「英雄」所指的是:行徑。在世人眼中,這位被視為「英雄」的存在,他做甚麼都是好的,都是具有價值的,都是值得被Like & Share的。而當然,他的能力,的確比起平凡眾生為大。

3.在過去,要揀這麼一個代表性存在,會諗起「劉德華」,因為他——勤力,好勤力,極度勤力,而當然重點是,他是個極度勤力的靚仔,他早在上世紀80年代開始已經是個極度勤力的靚仔;然後,歷經90年代,踏入千禧至今,由靚仔變成有豐厚閱歷的型男,但豐厚的閱歷沒有使他怠惰,反而Keep住勤力,無止境的勤力讓他成為了這世代詮釋獅子山下精神的有型人辦,甚至被那齣(對未來作出過分天真想像的)《金雞》塑造成特首,將絕望的人投射在一個虛擬得太過美好的未來,從此便真的(被)當上了甚麼「民間特首」;直至這麼一個人民英雄如實地踩入政治場域,為一個超大型壯闊填(及倒錢落)海Project獻聲支持,結果——他終於聽到噓聲——即使喝采聲依然大聲,但當喝采聲中夾雜了噓聲,就足以令喝采聲不再完美。

4.政治場域,不是片場,不是紅館,不要以為自己足以掌控一切聲音。

5.完美、無雜質的喝采聲,改為獻了給古天樂。

《掃毒2》

6.2019年1月1日叱咤台上揭開序幕。到了3月18日這星期,完全屬於古天樂。

7.《明日戰記》Trailer。是的,Trailer中出現的對白無疑令人有點打冷震(「任何任務都有佢嘅不確定性」、「我就係天幕,天幕就係我」),但看見那些從未在香港電影出現過的機械裝甲進行連場街戰又冧樓又盛,而且望落效果良好,沒有令人產生恍如睇緊PS2過場CG畫面的尷尬感(大部分合拍片的CG都令人老尷),已經足以叫人類興奮莫名(個人主觀願望:科幻片,硬件好睇固然重要,但最Core的是有關未來的概念和想像,希望會有啦)。

8.而重點是:古天樂有份投資——他不是投資一部玩吓咁啦,而是投資好多部,有些擺明大製作,有些相對小製作,大製作主攻主流,小製作則容許一些較特別題材,讓一群相對年輕的幕前幕後有份參與,難得。事實是就連一些大製作,都是起用一些相對較新的導演。

9.出錢之餘仲出力。如果你有留意今年Filmart,你應該知道古天樂有份演出好多部電影——幾多部?我冇計,我只知道好多部(但這未必是一個健康現象,對古天樂本人也未必健康)。我不禁想像,如果沒有古天樂,香港此時此刻的娛樂工業會搞成點?Well,我不敢想像,因影響範圍實在太Q大,大Q到難以想像。但沒有了其他人?For Example,城城?劉華?成X大哥?宇宙最強?還可以想像。

10.古天樂的一言一行都具有附帶Value。出錢出力甚至出埋面搵原班人馬拍《尋秦記》電影版,令當年有追開電視版的(中年)人,回溯那段(其實不算好但肯定好過今日的)香港歲月——有理由相信,就算佢話開拍《美味天王》、《刑事偵緝檔案》甚或《餐餐有宋家》電影版,大家都會一樣咁興奮。還有還有,咁忙的他還親身落油麻地撐兄弟鄧一君檔車仔麵,讓我們在這個只管(睇人掟自己錢)填海的無情年代,還感受到甚麼是有情有義,一種已經冇人會講冇人會信的古老價值。古天樂,喚起了很多香港人的Nostalgia。


月巴氏


唱半首歌,成為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

一張合照,廿二年兄弟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