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鄺穎萱:【小企鵝】大佛運動會

鄺穎萱:【小企鵝】大佛運動會
2019年03月19日


故事描述滿天神佛參加千年一度的運動會。

【小企鵝】
近年「佛系」概念在年輕人間流行起來,宣揚一種不強求,緣份到了自然就會水到渠成的價值,「佛系」可以說是站於贏在「起跑線」一群的對立面。今天介紹一本真正「佛系」的童書繪本,書名叫《大佛運動會》,作者是苅田澄子,插畫師中川學是日本淨土宗僧侶。故事描述滿天神佛參加千年一度的運動會,佛祖、菩薩、明王、金剛們在運動會分高下,作者將高高在上的宗教神祗變成世俗人物,進行競技比賽,一聽故事大綱就嗅到那份搞笑味道。

「大會報告!參加本屆運動大會的神佛們,請先到主席台完成報到手續!」

「阿彌陀如來佛,好久不見了。您的佛光普照閃閃發亮,好耀眼啊!」如來佛禮貌周周回應說:「彌勒菩薩,您看來也精神奕奕啊!超羨慕您總是這麼苗條!」「你看不動明王又是一臉怒顏,肯定早有準備,今天的比賽應該勢在必得吧?」比賽分紅白兩組,各神佛頭上都頂着顏色cap帽,大家磨拳擦掌誓要奪冠而回,千手觀音強項自然是擲項,無神能及。

鏡頭一轉,故事主角出場,毗盧遮那佛一般稱為大佛,身形龐大亦權傾佛界,但偏偏因體形過巨,不但無法展現其強勢,反而連連鬧出笑話。首先是投籃競賽,大佛的手指肥大,既粗且短,根本就拿不住皮球,就是參加簡單一點的比賽,如鬥快吃豆沙包吧,亦因為大佛的巨型鼻子礙事,最後連一個包都沒吃到。至於佛舞比賽,左看右看,應該不會再出狀況了吧!有乘着寶船來的七福神樂團演奏助興,辯才天女彈琵琶、財神及大黑天演奏三味線,彌勒佛起勁地敲着大鼓。殊不知大佛一提步跳起舞蹈來,隨即引發地震,把其他神佛震得失魂。至於參加障礙賽跑,大佛手高步大,獎盃理應手到拿來,毫無懸念吧,誰會料到他居然被賽道設計的障礙物繩網纏住倒地,作為運動會工作人員的金剛力士一邊收拾一邊自言自語:「唉唷,好會惹麻煩啊!」他的私語隱隱傳到大佛耳朵,大佛當然感覺無癮,自怨自艾道:「唉,我甚麼都做不好,還是回寺廟裏去好了!」故事的結局究竟是大佛失落離場,還是最後能一展所長呢?

龐大身軀,一無是處,走到那裏就如蠻牛走進古董店,總是惹來麻煩,空有威名!大佛頭頭碰着黑,感到心灰意冷,本已決定回到佛寺算了。

終於來到最後環節,閉幕表演是佛系叠羅漢,輕盈的爬到背部肥厚紮實的上面,每層都必須企穩陣腳,發揮合作精神,大佛噸位夠剛好擔當基座角色,大家手拉手砌成了「神佛金字塔」,表演非常成功,之後大伙兒一哄到澡堂浸浴去也。

《大佛運動會》嘻嘻哈哈,熱鬧非常,作者巧妙地設計了主角毗盧遮那大佛角色,他雖然是神佛中最高位置,但在運動會中卻連連敗陣,最欠靈活,故事帶出一個道理,茫茫人海,各司其職,各有位置,人人都是一顆重要螺絲,儘管毫不起眼,卻也常是最不可缺的大功臣。一顆螺絲可以栓緊機械,使它安全運轉;一顆螺絲可以穩固器材,使它不容易脫落。位高權重的也非無所不能。

人人都是一顆重要螺絲,不起眼,卻是最不可缺的大功臣。

最後大佛是失落離場,還是一展所長呢?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