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畢明:學到嘢、上司好、人工高、不沉悶、假期多

畢明:學到嘢、上司好、人工高、不沉悶、假期多
2019年03月24日

《富貴迫人》截圖

網上熱話,年輕人談心中的理想工作,原來條件絕不模糊,明碼實價:學到嘢、上司好、人工高、不沉悶、假期多,之外,還有第六個準則是「能實現理想」,特別號碼係:有work-life balance。

一份工,集齊上述6大原則一個堅持,仲唔係中咗六合彩……兩次!?

貪啲啩。Dream job,講大少少是常識吧。想問兩個問題,第一,如此筍工,就是祇計前6點,你願意用什麼來換?第二,筍到盡頭,論到你嗎,你自己又憑什麼中jackpot?

我常說,「有咁好彩,我中咗六合彩啦」,而我不會,所以選擇腳踏實地練功求進,明白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穫。

幸運地,我在廣告行曾經擁有足金的「4個半」靚冧把,「學到嘢、上司好、人工高、不沉悶」,還有少少可以實現我喜歡創作、希望用創作推動價值和改變的理想。但對不起,假期不多,沒有work-life balance。

我每天放血,做到吐血,但我感恩到嘔血,直至現在依然。不是必然的,擁有四項半理想,我已日夜叩謝神恩,用青春交換,有假期,都不敢放、不想放、不能放。Work-Life是不平衡的,有工作,沒生活,叫代價。心甘情願。

在咖啡店被迫聽別人的見工自high坦白,在我眼尾,自鳴得意,一名廿多歲女子,網民標籤為港女那種,少少高音,叻女自道:「你知啦,我實會遲㗎嘛,我同個老細講,『你唔會話好介意人遲到,要搭正9點返工㗎可?』我話『大家講明先好』,咪第日我返咗工你又話我」。理直氣壯到呢,人又真,見工喎。

準時來說,看工種,看公司的管理彈性。但如果見工時,老細話「你知啦,我出糧實遲㗎,你唔會話好介意公司遲出糧㗎可?」又得唔得?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

不合理的期望,像有刺的紋身,穿皮切膚,隱隱作痛,唯有孽隨身。

世界衛生組織2018的報告指出,抑鬱症是全球第一位的病患,是導致人類不健康的最大元兇,患者超過3億,是瘟疫,數字不斷上升。這世代,好像總有一個抑鬱喺左近。

Mo Gawdat,前Google X的Chief business officer,長期抑鬱。Google X,專門創發另類計劃,如無人駕駛汽車或google glass等等,他的工作很dream job,人生不可能空虛。但,他,不,快,樂。

為了讓舌尖上嘗到丁點快樂,他曾抽起條筋,在網上給自己買了勞斯萊斯,兩部。事業成功,財富豐厚,家庭美滿,生命沒有危機,身體健康很好,自我價值也很高,唯一是愛子意外身亡。人生,各有前因,他自己是工程師,終於寫了一本書《Solve for Happy》,計出了一條自救公式。

搜尋出連Google都找不出的答案:希望快樂的人很多,思考快樂的人很少,操練快樂的人少之又少。

「快樂像keep fit,唔keep唔會fit」,由決定要操的一刻開始,你必須找一套切合自己的修身方法;找到之後,持之以恆,在生活作息中,有時有序堅持「做gym」及配合適當飲食。快樂,你可以選擇keep、或是讓情緒不fit。

快樂的公式大概是:你擁有的 ─ 你期望的=快樂淨值。

期望越不切實際,快樂越容易負數。

談快樂蘇格拉底堪稱代言人,他認為快樂非天定是人為,非偶然是選擇。他的哲學是擁有自知和道德容易得到快樂,快樂取決於「欲望教育」:"Happiness depends on the 'education of desire' whereby the soul learns how to harmonize its desires,redirecting its gaze away from physical pleasures to the love of knowledge and virtue"。

Gawdat說「痛苦」(pain)是必然,受苦(suffering)是不必。人生必須的生離死別未如人意,接受它們是必須。

唔使講到太高尚離地,但凡事求「學到嘢、上司好、人工高、不沉悶、假期多、能實現理想,還有work-life balance」,並且不願意照鏡,返工講明遲到,又沒想過付出代價,我都抑鬱。今時今日,千千萬萬人對工作不滿意、對父母不滿意、對人生唔滿意,抑鬱。

廣告行至理:平靚正快,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老是覺得個世界欠了你,覺得自己要這樣沒那樣,整天營役攫取,又怨又追,既酸又累,不抑鬱至奇。我的湯底是快樂,可能因為我知道生命從來沒有答應誰什麼,除了生命無常。我父母有齊人類和家長的缺點,婚姻的磨難和故障,但又有他們的優點和可愛,很正常,我感恩。

成長過,會明白擇高處坐,向寬處望,往平地行;「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想快樂,不必節食,先節欲,找個避欲套。
IG:budmingbudming 


畢明
電郵 :budming@yahoo.com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