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黃獎:《三夫》非主流三級片

黃獎:《三夫》非主流三級片
2019/03/08
剝花生館


看完《三夫》,有機會和陳果導演見面,他第一句話就問:「你頂唔頂得順?」純粹畫面角度來說,雖然牀戲氾濫,非常重口味,但其實並未去到難頂的地步;但如果用心去想,作為一個香港人,又真的有點難受。這部戲被赤裸的,不是女主角的軀體,而是我們日常的生活。

無可否認,大家常用妓女來比喻殖民地人民,陳導的「妓女三部曲」,明顯有這種暗示,他不諱言,畫面上的荒謬感是強烈的非主流,引發大家的思考和領悟。

故事中,女主角小妹,輕度弱智,病態性上癮,不過,這不是「一女事三夫」,反而是三夫服侍一女。3個老公聯手,用盡各種法寶,金魚、鱔魚、按摩椅等,都滿足不了小妹的需求,最後只好安排她在漁船上接客。老三是新加入的,本來還在大罵老大老二沒人性,但當他發現自己也束手無策,惟有加入這個集團,甚至主動招徠恩客……很悲哀嗎?其實,那種為了滿足對方的需求,不惜放棄自己的固有價值觀,正是當中的精髓。

我當然想問,為甚麼是3個老公?是不是代表中、英、港3個政府?陳導笑而不答(這個也是意料之中),不過,陳導終究也正面回答:「小妹就肯定是代表香港人。」

其實,這種對Basic Need的純粹渴求,和衍生出來的日夜返工,大家不是蠻熟悉的嗎?小妹的不懂說話,暗指「沉默的大多數」,根本就是一個現代都市寓言。不過,為甚麼要曾美慧孜增肥30磅呢?我自己有這樣的揣測,如果用靚仔靚女去演,觀眾很可能當是一般色慾片去看,失了本意。

陳導說:「首先,這個是一個社會邊緣的故事,不靚比較貼近現實。另外,肥本身就是非一般的畫面效果,感覺會更加震撼。」
我對老三這個角色更好奇,他是讀書人,講理論,但擺脫不了基層生活圈,我覺得他在演繹香港的新一代,肯發聲,希望喚聲沉默的大多數,但群眾太現實,難以改變。陳導說:「我們在處理老三時,安排他為一個知識分子,碰巧找到一個場地,狹窄的居所布滿了書籍,非常配合這個角色的設定。另外他頗執着盧亭人魚的傳說,但當我們去到大澳拍攝的時候,我們發現,當地的老人家都沒有聽說過。」也許,這也是知識分子的悲哀。

最後,我問關於鄧月平的角色,一個香港人假扮廣西人,跑到國內做妓女。她和故事主線似乎沒有太大的關連。陳導笑說:「電影就是要借時代的特徵,放入人物之內,這個角色的重點,就是30年河東,30年河西。」聽他這樣說,我恍然大悟,這個謊話妹的設定,就是對比港人的優越感日漸消失,今年拼命的往北闖,導致種種的自我角色混淆。
由這部《三夫》開始,我相信以後的三級片,也要分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兩種。


黃獎 (逢周五見報)
廣告人,《潮讀4000年》《首誌封神》作者,「萌動學生創作團」創辦人
www.facebook.com/anthony.wongj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