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陶傑:又見光頭?

陶傑:又見光頭?
22:32 31/3/2019
坐看雲起時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我打造為一個遠東版的光頭川普,急才爆響大量感性金句,掀起一股「韓旋風」。

在瞎子的國度,獨眼龍可稱國王。以華人的程度,包括台灣,民主普選、演舉辯論才只有短短二十年歷史。西方的柏拉圖、蘇格拉底哲學辯論則有三千年。韓國瑜先生成為風頭人物,絕不為奇。

我不會先入為主,指摘韓市長必然「賣台」。因為第一,韓國瑜二○一七年說過:與大陸接觸是要將中華民國的民主價值觀向全中國宣播。

第二,論定一個人的性格,你若不認識這個人,也必須與這個人面見交談至少半小時。當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問香港,打聽將來中國統治下,香港有何未來特首人選,她要見一見。結果香港政府為她找來了梁振英,面見約半小時。戴卓爾夫人見了,一聲不響,拿起手袋歸國,心中就有了數。

不認識或未見過韓國瑜這個人,一口咬定是「賣台賊」,未免太過偏激誇張。而且在政治界,今天說了的,明天不算數。有如兩年來韓國瑜說將民主價值輸入大陸,今日也不再提。那麼你怎知道他在騙取了中國幾千億台幣水果和其他甚麼雜貨的甚麼訂單之後,也不再提所謂的「九二共識」?沒有人知道。

以西方法治和邏輯中的「無罪推斷」精神,在這個時候,將韓國瑜打造為一名奸臣賊子,無疑是不公道,豈止是酸言酸語,而且中國式思維主導,對韓先生不公平,也頗為危險。

因此韓國瑜旋風如果延續下來,只有兩個結果:第一是他做成總統,第二是做不成總統。

而做得成總統,也會有另外兩個結果:第一是他一闊臉就變,到時竟敢向中國過橋抽板,成為第二個兩面人李登輝。另一個結果,就是真如現在討厭韓國瑜的人的預測:會將台灣拱手讓給中國。

先假設韓國瑜是一名小型李登輝。

在這方面,他可能覺得既然民主是用合法的選票將總統府的寶座騙來,或利用民粹以合法的方式竊取權力,有如今日美國的民主黨徒和左膠這樣控訴川普。韓市長可能認為:他一人的智商可以蓋過對岸的整個共產黨。在這方面雖然機會不大,因為中共有超過八十年的統戰藝術哲學史,其手腕之精緻、身段之柔軟,我不認為沒有多少學歷的韓國瑜會充份了解。

中國當然會以訂單押注在韓國瑜的總統前途,甚至全力催谷替韓國諭打造選票。這方面香港二十年民建聯的選舉經驗,中國學得很快,問題不大。但關鍵在此一企圖暴露太早,又像「中國製造二○二五」一樣,上面有了政策說捧這個人,下面各層官員一窩蜂超做,結果無端端將一個韓國瑜的光頭染成一片紅色送回台灣。

即使這不是韓國瑜的原意,但中國政治自有一股自動波的動力,將韓國諭變成這個樣子。於是即使韓市長真是一個兩面人,此一大計也會被對岸幫倒忙,提早暴露,亮劍不適當,而總統夢破產。

但若韓市長真的變了心向紅色祖國又如何呢?到時總統大選選票決定一切。若台灣大多數選民認為,口腔的吃飯權高於民主人權,則選韓國瑜,也沒有辦法,因為這是台灣的內政。

換言之,台灣人窮怕了,覺得高雄像孟加拉國的那種環境,寧願接受「一國兩制」像香港一樣,大腦交給共產黨管,只剩下一張嘴和一副腸胃,填滿即可。

但若是這樣,蔣介石管治下的威權戒嚴時代不也是這樣嗎?老蔣不給你言論自由,大肆逮捕自由知識份子,台灣人若認為那種歲月畢竟比你擁有選舉自由好,也可以用選票將自己送入時光機器,倒退回五十年代,只不過到時坐在你頭上的,在特首韓國瑜之上是另一個威權的政黨,而不是同樣光頭的蔣介石。

所以,根本不必喧躁,讓台灣人自己用選票來決定。選舉就是選舉,並無民主與民粹之分,到時候個個認為韓國瑜是台灣的救星耶穌,而天父耶和華就是中國,那麼就這樣好了,有什麼好吵的?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