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鄺穎萱:【小企鵝】做獅子好辛苦

鄺穎萱:【小企鵝】做獅子好辛苦
2019年03月26日


獅子的一生像場旅行,遇見不同的人和事,各自向前,各自修行。

【小企鵝】
日本童書大師佐野洋子的作品又再推出了繁體中文版,她最受歡迎的作品是《活了100萬次的貓》,自1977年推出以來,至今已銷售了超過三百萬冊,主角是一隻活了過百萬次的虎斑貓,他被一百萬人愛過,所以對別人的愛,早已經沒了感覺。當主人為着牠的死撕裂心腸的放聲大哭,貓「連一次都沒有哭過」,因為虎斑貓認為主人不是牠選擇的,是死是活也非自己決定,直到牠遇到了真心相愛的白貓,知道甚麼叫感情,懂得甚麼叫愛,牠就不再死而復生了。佐野洋子的童書故事很有深度,今次介紹《活了100萬次的貓》的姊妹作《飛天獅子》,故事剛好相反,主題同樣是愛,但寓意是愛人之前,要學懂愛自己。


獅子視貓為自己人,每天外出為對方捕捉獵物。

故事主角是一隻懂飛天的獅子,話說很久以前,貓和獅子是親戚關係,牠們生活在一起。貓非常喜歡獅子,每天跟獅子結伴。同樣,獅子也視貓為自己人,每天外出為對方捕捉獵物,為貓群大排筵席。大家非常仰慕英姿煥發的獅子,不單外形出眾,更有上天落地的本領。大阿哥得人心之處自是他慷慨大度,從來都會將獵物與大伙一起分享,一個能夠日復日照顧大家肚胃的,貓群對這「米飯獅子」自然俯首稱臣,這老大哥實在是有姿勢有實際!

有一天,獅子認真地對貓說,自己的興趣其實是睡午覺。貓群卻認為獅子是開玩笑,獅子為了保持形象,不敢告訴貓群為招呼大家自己已身心俱疲。貓群也視獅子的好意款待是理所當然,老少上下從來沒有認真去了解,在堅強的外表下,大阿哥有時候也有一顆脆弱的心,其實獅子早就疲倦不堪,難過時候,甚至在夜裏偷偷躲起來獨個兒落淚。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獅子終於支撐不了,倒下變成了一座金色的石像。石獅子就這樣沉睡了好幾百年。一天,兩對貓母子經過,第一對母貓對小貓指着石獅隨便說:「這是一頭懶惰獅子因好吃懶做、貪睡受罰變了石頭。」未幾,再有另外一對母子路過,小貓同樣問母貓為何變成石頭,母貓說自己也不知道故事始末,小貓抬頭望天,幽幽的說:「一定是太累了!」小貓這句猶如破除了魔咒,沉睡的獅子突然蘇醒過來,一飛沖天去。

這是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其實,人生就像一場遊戲,獅子的一生也不過是一場旅行,在路上遇見不同的人和事,大家各自向前,各自修行,我們不能取悅所有人,畢竟,眾口難調,眾人難悅。生活的美好源於一顆平常心,踏踏實實做事,簡簡單單做人,把人生走得輕鬆一點,如果你被眼前的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何不痛痛快快的睡上幾天,甚麼也不想,甚麼也不做,沒有人來打擾,安安靜靜,讓大腦清醒一下,快給勞累的心找一個棲息的地方吧!

我們的一輩子,總會遇上很多人,好的友情不是壓迫和捆綁,也不是一味付出,最美的關係,莫過於錦上添花:最可貴的是雪中送炭。一個看懂你淚水的朋友,勝過只看見你笑臉的一群,友情是一種默契,心照不宣,心領神會,不需多言,更不需廢話。

小貓的同理心讓獅子重生,將心比心,自然就能感同身受。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