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素黑:喜悅,是因為沒有虧欠

素黑:喜悅,是因為沒有虧欠
2019-02-18


多年好友關本良導演,他在九年前開始紀錄一位在台東「清淨農場」的吳昱劭先生,創作一套紀錄短片叫《高麗菜的故事》,最近在Facebook「乘願再來」的專頁上分享了。

吳先生是一位修行的農夫,他的信念是萬物共榮,希望能在農耕生活中實踐,體驗人與大自然可以共同創造和諧的世界。

片裡吳先生說,他讓蟲子住在高麗菜裡,因為裡面沒有天敵,沒有鳥會殺害它們,讓它們在裡面吃和睡多好。他沒有去防止蟲子,沒有殺害它們,這是為生命立命。他能堅持下去,是本著一個願力,就是希望為眾生離苦得樂。在農藥嚴重的世間,讓它們能安身立命,對整個生態系統和人類都是好。當然一開始菜都被蛀食了,但到了某一年開始,他發現蟲子像開過會一樣,它們只吃高麗菜的外面,菜芯不吃,讓他能把最好的菜心收割。這是大自然很奇妙的「江湖規矩」吧。吳先生大喜,說這實證了人與大自然能共生、共存、共榮。


片子看到這裡,很感動。

吳先生說,這世間不是理所當然的,很多事情隨我們的心的取向改變,世界便會改變。這世界如何創造,由我們的心去彩繪。為甚麼他能那麼喜悅呢?因為沒有虧欠,當你所做的一切對天地有交代,對生命有交代,對祖先有交代,對子孫有交代時,你便能問心無愧,知足喜悅。當我們不再染污生命賴以依存的陽光、空氣、水和食物時,心裡便會很輕鬆。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