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素黑:最長情的伴侶

素黑:最長情的伴侶
23:33 29/3/2019


五年前,我從花墟帶了一株文竹回家。

文竹嘛,就是小小的,柔柔的,翠綠的,優雅的,一棵微型樹的模樣。我視她為小盆栽,給家帶點小綠意。

家裡養了貓,窗都加了魚絲網。有天我把文竹移放到窗前。她感應到身後有網可依靠,植入了生機信息。於是新長出來的枝芽,便開始沿著魚網向上爬,蔓藤一樣,一枝比一枝高。本來嬌小的文竹,不到幾個月便變成一棵小樹,一直爬到窗頂,足足四呎高,是個小孩的高度啊。


我其實一直希望住在能近看一棵樹,遠景有山有海的家。對,很奢侈,但連夢都不敢奢侈的話活來幹嘛呢!如今海是看到了,山也在了,樹呢?找不到我喜歡的樹種。室內小樹本來就不多,好看的更不多,還要優雅並帶日式侘寂風的話更難。

可能文竹知道我的心意,為了成全我,她努力令自己變成一棵樹。這是愛的本能。本來植物跟動物一樣,能感應人的思緒和感情。你若愛它們,它們會懂你,寵你。事實上,她和貓喜歡我跟他們說說話,摸一下。據說,植物和寵物每天花最多時間不是甚麼,就是等待你回家。

貓病逝已一年多,家裡剩下會等我的,只有文竹樹了。貓不在後,她跟我的連結明顯地比之前更緊扣。好像哪天不跟她說話摸葉子,她便容易變黃,或者一臉愁容沒神采。你看得懂的話,能看見她每天的微小變化,其實也是看我自己的變化。

別忽略你家中的生命,它們可是你最長情的伴侶。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