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鄺穎萱:【小企鵝】看不見的炸彈

鄺穎萱:【小企鵝】看不見的炸彈
2019年02月26日


高橋美子以繪本《看不見的炸彈》反思日本的核災難。

【小企鵝】
今天給大家介紹日本人對核電災難深刻反思的繪本,書名叫《看不見的炸彈》,作者高橋美子說:「當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在災情根本無法掌握的情況下,為何政治人物、官員跟學者都異口同聲宣稱『沒有立即的危險』?用空言假話掩飾將來可能發生的最嚴重後果,對世人來說真的公平嗎?如果可能的話,我希望能夠書寫一個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的核電廠災變的故事,讓大家意識到:無論在日本或世界上任何地方,核電廠災變隨時都可能再度發生,絕非事不關己的遙遠新聞……」

故事以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經歷原子彈轟炸後為序幕,「過幾十年後,權貴的人們,發明了很方便的東西。」那就是在鄉下建成的核電廠,作者稱核電廠為「能變成炸彈的東西」,以此暗示核電與核武的關係。權貴以洗腦方式宣傳核電帶來方便而美好的生活,至於核能安全問題,一句「不要擔心啦」輕鬆帶過。「權貴其實只知道擔心自己。如果『能變成炸彈的東西』真的變成炸彈,困擾着別人,他們也會假裝不知道的喔」。

直到有一天,地震、海嘯把「能變成炸彈的東西」開關扭開,真正成為了炸彈。


人心比核能更可怕

「看不見的炸彈,從鄉下那邊到城市這邊,還有,到更遠的地方,乘風而來」,捉不到也看不見的輻射物質四處飄散,靜靜地摧毀人類的居住環境。輻射的影響程度,危害時間多長,都需要經過長年調查才有辦法具體量化。作者刻意用小孩的語言,告訴核輻射的破壞力,「到時候,生病的人,得病的小朋友,到處都會看到」,「20年後他生了孩子,他們寶寶的手,有一點怪怪的」、「生來就病的寶寶陸續出生,也有的更嚴重」。最後受害的,其實就是孩子。至於權貴,他們只在意所享有的一切而透支了未來幾代人的幸福。

繪本不僅描寫孩子幻想的世界,既得利益者總是以「生活便利性」來哄騙民眾,去接受核能這看不見的炸彈,而當災變發生時,卻提不出對策,任由災害失控。

前年底被揭發有重要組件破裂的台山核電廠,距離香港僅130公里。台山核電廠採用的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堆,由法國公司設計,這亦是繼芬蘭、法國機組後,全球第三台投產的壓水式機組。法國已確定項目因反應堆容器頂蓋設計有破裂風險,容易脆裂而引致核洩漏,在法國境內完工無期。至於使用同款問題頂蓋的台山廠,卻繼續使用。內地核安全局過去兩次的檢查報告指出,台山核電廠有20項需改善的問題,而最新測試報告中尚有6項未做妥,包括監測儀器故障、人為失誤等,縱使問題多多,但就未提及改善期限!特區保安局則指目前內地核電站,包括台山核電站,距港市區均不少於130公里,相信香港因它們的核事故而受到輻射影響的風險甚低,粵港同時聲稱兩地政府已建立應急通報機制及恆常溝通渠道,將繼續與內地就台山核電站的安全運作保持緊密聯繫,如斯牽強、欠說服力的回應,你會安心嗎?

核災陰影,不會因為說謊而視若無睹,擔心、畏懼亦不會自動消失。持續釋放出輻射能的核電廠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眼中只有利益,毫無道德的當權派,但求利益而禍延未來!對我來說,「看不見的炸彈」不是核能,其實是人心。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