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素黑:最有用的藥是愛

素黑:最有用的藥是愛
2019-03-11


芳療師朋友J告訴我,她一吃西藥便會嘔,有時會用中醫治療,更多時候是用自己的芳療專業自我療癒,而在接受天然植物給予的療癒同時,往往發現病徵背後真正的問題所在。自療變成認識和開發自己的奇妙旅程。

近日我讓一位丈夫出軌、走到離婚邊沿的客人用幫助「放下」的芳療油,處理受傷、委屈、震驚、不忿和痛心,給她力量和勇氣,從天塌下來不能接受,到逐步勇敢面對,安排婚姻調解和相關事務,很快可不再吃精神科藥物也能平伏情緒。更重要是,她用我教她用油從心至腹的「推按」法,為本來患有焦慮症的兒子做按摩。用上兩星期,兒子告訴她「鬆」了,很享受。這是藥物無法做到、被母親關愛的療效。

「焦慮症」是醫生判的,但焦慮甚麼醫生沒找到。細看她和兒子的病徵,其實是情緒互相感染和影響,不是「焦慮」一個詞可概括定性。是心結、執念、不甘、感到被虧欠或不被愛、害怕被遺棄等的複雜情結。要走出來,需要很大的耐性和仔細、到位的療法。其中一方放下了,另一方便會被轉化,病情也會有改善。療癒需要廣層面的「藥」或法門,少有單一能治本的方式。人太複雜,療法卻有千萬種。

媽媽不希望婚變影響兒子,願意跨出人生最艱難的一步自療,令她發現以前不認識的自己,療傷之餘更貼心照顧兒子。這份愛,讓她可以堅強走下去。

其實最有用的藥是愛,可惜我們就是最不懂。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