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劉進圖:香港變壓力煲,爆了又爆

劉進圖:香港變壓力煲,爆了又爆
2019年3月19日


港鐵繼沙中線工程醜聞後,又爆出驚人事故:昨日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兩架沒載客的列車竟然相撞,車卡嚴重損毁,駕駛員需送院治理,荃灣線金鐘站至中環段全日停止服務,返中區上班的市民大受影響。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故,40年來首次發生,所有防止列車相撞的機制全告失靈,香港公共運輸的專業保障還剩下多少?為什麼這個城市好像變了失修壓力煲,爆完一次又一次?

港鐵於去年10月16日早上繁忙時段,荃灣、港島、觀塘、將軍澳4條幹線先後發生信號故障,公司曾指涉及新信號系統測試,原定於去年底投入使用的荃灣線新信號系統,被迫推遲至今年下半年才啟用;港鐵並預先警告,新系統啟用之初會有「陣痛」。

誰知新系統還未啟用,只是深宵測試,便已觸發前所未見的車禍。假如這次撞車事故在系統正式使用後發生,後果不堪設想,死傷恐怕以千百計!

為什麼港鐵要更換新的信號系統?因為鐵路班次愈來愈頻密,繁忙時段的班次已達到信號系統的負荷上限。於是,港鐵在2015年初宣布,斥資33億元為7條幹線更換信號系統。

不過,這次港鐵更換新系統,並非單純以新機件取代舊機件,純粹擴大原有系統容量,而是改變整個系統的基本設計,由原來的固定「區間模式」,改為「移動區間」運作;信號收發亦由原來倚賴路軌旁的信號感應裝置,改為倚靠Wi-Fi接收信號。這些改變,理論上可以提升整體效率,同時減少鋪設及維修路軌裝置,並可配合日後「中國南車」製造的新款列車。可是,由於改變太大,新舊交接的過渡風險極高。

毫無疑問,特區政府必定會責成港鐵徹查事故,甚至會委派獨立專家介入調查。值得我們深思的是:為什麼一家向來專業可靠的鐵路公司,在處理新線工程時會和承建商「扯貓尾」,聯手欺騙政府和公眾?為什麼40年來更換和測試系統都不出事,如今會像溫州動車事故那樣兩車相撞?是否因為政府制定鐵路為本政策後,公共運輸的新增服務及資源,全面向鐵路傾斜,全部集中在港鐵一家公司身上,以致超出了這家公司的管理容量,令港鐵不勝負荷而「爆煲」?


政府若視若無睹  香港將變計時炸彈

其實,不單港鐵這個公共運輸系統出現了不勝負荷而「爆煲」的徵兆,香港的公共房屋系統、公共醫療系統、公共教育系統、公共護理安老系統,乃至公共殮葬系統,近年都出現了不勝負荷而「爆煲」的迹象,香港整個城市已去到超負荷運行階段。政府如果仍視若無睹,拒絕調節人口流入,盲目配合種種區域發展大計,香港很快就會從壓力煲變成計時炸彈。


劉進圖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