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方俊傑:曬死唐詩詠

方俊傑:曬死唐詩詠
2017-05-12


因為電視畫面經常利用手機屏幕交代劇情推進,方太的視力不算特別出色,要把小小文字追得夠貼,實在有點點難度。何況,對白不時出現英語專業名詞,方太也不容易理解清楚。於是,上個星期,我幾乎晚晚似個伴讀書僮,在家陪伴方太收看《不懂撒嬌的女人》,一路看,一路解畫。


都不用勉強安排個理由去解釋煲港劇。煲咪就係煲囉,就算方太無興趣,今次,我都會由頭追到尾。唔關4K事,唔關全實境事,關背後包含的改革意欲事。在一間歷史悠久的大機構內工作,要進行一些不依慣性的行動,你知道有幾困難嗎?從這個層面分析,如果《不懂撒嬌的女人》成績理想,將會有深遠的良好影響。

係囉,唔關有唐詩詠份的事呀!雖然,我要承認我一向很愛唐詩詠。故事要由2000年說起,我剛加入雜誌社工作,扮勤力,拎住部菲林機就走去探班。有大明星現身的場合不會輪到我這種不算記者的記者,我只可走去拍拍全新人的無關痛癢的港台劇集《青春@Y2K》。雜誌有潛規則,出女好過出仔,我完全沒有打算拜訪余文樂,一心拍攝幾位女主角做gym的戲分。蔡卓妍還未Twins,焦點不會傾斜。結果,我的大部分工作時間,都在跟當時叫唐思盈的唐詩詠做訪問,即係吹水。

接近零知名度的新人,接受採訪時表現友善,也不算很出奇。即使,也有很多零知名度的新人,接受採訪時表現得很臭寸。真正讓我愛上唐詩詠,是幾年後的事。唐詩詠已經晉身無綫花旦行列,我跟她在之前好幾年的電視頒獎禮也有碰過面,但不能稱得上有甚麼交情。我約她做專訪,不知發了甚麼神經,在香港的盛夏,有冷氣充足的影樓不去,去了堆填區的一塊荒地拍攝。甚麼叫荒地呢?荒地即是連找一棵樹來遮遮陰也找不到的地方。嫌唐詩詠曬得不夠狠,妝溶得不夠兇,攝影師還要拍一張有四個唐詩詠在內的合成照。明明拍一張相,要分四個角度交出四種表情四種姿勢。一拍,拍了差不多四小時,由陽光普照拍到日落。唐詩詠連一句怨言也沒有。

你或者會想,筆在記者手,難道個明星敢即場發火黑面離場咩?有道理有道理,但依照我多年來做明星專訪的經驗,被訪者一路拍照一路研究點解唔可以拍一張就算,或者忍不住露出很辛苦很疲倦很煩惱,也是人之常情。唐詩詠沒有,捱完一整日,沒時間坐定定做訪問,還相約改天晚飯好好傾談。就算真的是虛假,也是一㮔罕見的禮儀。

方太覺得唐詩詠的演技向來被忽略,鼓勵我寫一篇專欄來表示支持。我只想起這一段小小的往事。噢,我本來是想寫寫套劇的。


方俊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