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AM730:林家棟見微知著

AM730:林家棟見微知著
23:03 19/5/2017


若然藝人是一個品牌,林家棟這個品牌所賣的是甚麼?入行30年,剛憑《樹大招風》成為出爐影帝,賣的當然是演技,卻不僅止於此。別忘記,家棟首次站在金像獎頒獎台捧獎,是2011年由他監製的《打擂台》獲最佳電影獎。既是演員,又是監製,家棟直言未夠,「其實,我在建構林家棟是甚麼,想在電影或整個行頭,做多一點。」他所指的,不是接多幾套戲或監製甚麼大製作,而是藉著小革新,推動業界更上層樓。正所謂魔鬼在細節,早在電視年代已被封「林監製」,家棟直認經常忍不住執劇本,「自己做觀眾都試過『哎,中伏!』為甚麼作為電影從業員,不要求自己做好一點?」他坦言在意自己演出的細節位,見微知著,才能拍出好作品。

文:許惠敏  圖:莊振邦
髮型:Alex Chan@projetz4/ J.A.C.K. Timeless
化妝:Esther Huang@J.A.C.K. Timeless
服裝:Burberry
場地:E-Max


影帝以外的開心

訪問家棟當天,他已經接受了一整天的車輪式訪問,來到最後一個,通常會是一臉倦容,但談起電影,他表現甚雀躍,直至談到時間夠了,影相期間仍滔滔不絕,那團火,愈燒愈旺。1987年入行,由昔日的公仔箱演到大銀幕,三度獲男配角提名,如今終獲獎項肯定,這些年來,家棟自言對演戲的理解也有不少改變,「以前較著重如何演,即是方式。」電視劇需要外露的演繹,01年轉戰影圈的他,曾將拍劇的經驗搬到電影演出,拍下《愛君如夢》和《有情飲水飽》,前者雖獲男配角提名,家棟卻一直為自己的表現而耿耿於懷,「Sorry,我必須承認是錯晒,呃自己就是傻瓜,要想清楚錯在哪裡,必須去改!」遺憾一次也嫌多,家棟自言,「很在意演出的細節,對於自己角色在劇本底下的缺陷,會修整到最好為止。」十年磨劍,他沒有開空頭支票,在《樹大招風》立體演繹悍匪季正雄的賊性與人性,他最享受是揣摩角色的過程,「現在才學懂一點皮毛,就是如何挖劇本,除了主旨、對白的意義,我會尋找角色的存在價值,當然編劇寫這角色,一定有理由,那怕是寫得很表面,作為演員,接受了這工作,便有責任去挖深一點,能夠演得仔細,是影帝以外的開心。」


揣摩角色看牌底

剛上映的《毒。誡》,以「慈雲山十三太保」之首陳慎芝的真人真事為藍本,故事背景是六十至七十年代的九龍城寨,講述黑幫大佬「茅躉華」(劉青雲飾)、「喇叭」(林家棟飾)和「貓仔」(張晉飾)三兄弟,從最風光到落難,繼而改過自新的傳奇。由於劇情的重點在三人的兄弟情,了解三人的成長背景,尤為重要,家棟便從讀小學幾年間,在九龍城的見聞入手,眾人眼裡龍蛇混雜的九龍城寨,有其地下秩序運作,「為何要跟這位大佬?因為有一些東西值得佩服崇拜,我是在這個調子下演喇叭。」家棟最深刻的場景,是喇叭接大佬出獄,「當時情緒到,我爆咗句對白出來,劇本沒有的——『靚仔咗喎!』其實茅躉華真是靚仔了嗎?不是,只是羨慕他的勇氣,那怕被人拉或自己半隻腳踏入監牢,也不簡單,所以,我不是看牌面,而是看牌底,靚仔,因我沒有他那麼勁揪!」


男人的窩心暖句

男人的浪漫,是心領神會,「人與人是互相影響,說教就無意思,男人老狗,得啦唔好煩!問題是在相同情況,有否留意對方如何處理?若是沒有,也不算兄弟,彈開啦!」話雖如此,對於好友的窩心暖句,家棟還是銘記於心,「記得有次跟朋友有爭拗,那次是我犯錯,對方說『大家有時要互相提點』,這句話很暖,在現代社會,是否仍有人願意去提醒你?」他不禁慨嘆,「出來社會工作,必然因為情感利益或金錢利益的關係,把尺愈度愈長、愈厚。」家棟屬於有話直說的人,但在這圈工作多年,也會有選擇性,「若不是太熟,即使覺得不妥當,我會選擇不出聲。」至於識於微時的朋友,「即使未必認同,我會選擇容納,有需要時我會出聲,但你不改,我都無計。」


建構林家棟

家棟飾演的喇叭,角色原型是「高飛」李兆基,曾在電視台工作,在八十年代的電影多演黑幫角色,家棟沒有以真人版參考,反而設計一個活在當下的喇叭,「他在電視台工作,處事傾向活潑點,不會很沉鬱,例如跟茅躉華勸貓仔戒毒,喇叭也不放棄機會,趁機會借景拍戲。」他坦言,即使最艱難的日子,也要捱過去,不能夠一刻停下來,角色在電視台從低做起的經歷,對應現實甚有共鳴,他有感而發道,「這幾年,更深刻是建構林家棟是甚麼?除了演員和監製,究竟是甚麼?」6年前,家棟監製首齣電影《打擂台》,獲得4個獎項,「我是『叮』一下,為甚麼選這戲?因為當時香港影圈的士氣較低沉,不是要回復昔日光輝,或想太虛無的東西,只是想鼓勵大家,電影有點成績,不單是情感上的感動,而是要影響大家的想法,如何做多一點!」家棟愈說愈肉緊,「目前漸見成績,杜Sir推鮮浪潮、新演員、新思維,講真,較自己得獎更感動。」於是,前年他監製的《死開啲啦》,受關注程度雖不及前作,題材貼地之外,演員表現甚有驚喜,「其實責任很大,除了票房,更要對參與的人負責,希望編導演都攞分,得到觀眾掌聲,所以林德信、J. Arie、河國榮和浣儀姐的感覺也不同了,給我很大滿足感!」


做自己相信的事

家棟監製的作品,總會大膽起用新人,發掘演員鮮為人知的一面,「每次做監製都要3年時間,若是做完等於沒做,為何要浪費時間?要觀眾喜歡之餘,希望參與的人包括自己,再推高一步。」他透露,現正監製一部題材好玩的新戲,那麼,建構中的林家棟,可有考慮親自執導?「短時間內做不到,希望將來至少試一次。」影帝笑言做演員很舒服,還要繼續享受過戲癮,然後才認真回應,「我不是正統讀電影出身,只是跟前輩摸索一些經驗,足夠嗎?其實未夠!我不是神,不是任何題材也可拍!」資金與機會,固然重要,但家棟堅持,無論監、演、導,大原則仍是拍自己感受深,又有信心拿捏的題材,「為何我拍香港電影?因為熟悉嘛!科幻題材?咁你拍Interstellar (《星際啟示錄》)吧!我真的不知怎拍!」他喜見近年不少新導演冒起,題材不再局限於純市場考慮,「例如《點五步》、《幸運是我》等,內地觀眾也看到,甚麼也可試,推進大家在內容上的欣賞。」內地或香港,毋須標籤或抗衡,他強調,最重要做自己相信的事,「看《伊朗式遷居》,也不知誰是影帝,但你會buy佢!」


最怕拉雜成軍

筆者好奇,家棟似乎不曾往內地發展,「我會以香港優先,自己熟悉,而且要照顧家人,其實見識下都好,但我現在最著重角色的發揮空間。」他透露,曾有內地導演找他合作,他也喜歡劇本概念,但要修整細節,更親自幫他們執了幾場戲,「我不想拉雜成軍,將欣賞的演員拉埋一齊,只會「攬炒」,觀眾見到話唔好睇就慘!」對於自己作品的質素監控,家棟直認很執著,他半說笑:「無辦法,處女座,很討厭!」早在電視台的日子,已經忍不住要執劇本,「否則也不會被人話我麻煩,我會提出問題,問點解會講這句對白,為何會這樣發展,不是要強迫你照我意思改,只是看到劇情有空隙,希望能修補。」當然,沒可能要求劇本一百分,至少達到自己標準,才可面對觀眾,這也是他要建構的。


AM7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