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安裕:擂台外的拳王

安裕:擂台外的拳王
2017-08-29
安裕札記


「不敗拳王」美韋達對「格鬥王」麥基格的世紀之戰,以美韋達技術擊倒麥基格告終。麥基格雖比美韋達小11歲,可這是西洋拳賽而不是搏擊格鬥,麥基格在賽制上吃虧,但也能捱到10個回合,算是有所交代。

類似的跨界比併頗能吸引人們注意,因為「武無第二」的緣故,誰才是「宇宙最強」,單這一點就可成為熱話。熟悉拳史的韋基舜先生,提到1976年拳王阿里對日本摔角冠軍豬木之戰,這亦是一場跨界比賽,尤其是阿里那時34歲,仍在當打之年。那仗在日本武道館舉行,打15回合,每回合3分鐘。1976年的夏天特別有意思,除了6月底阿里對豬木世紀之戰,接下來是7月中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香港體育迷在電視機前盡收眼底。

今天回看,阿里對豬木之戰可謂「做足全套」:賽前阿里說要「打碎豬木下顎」,豬木則稱「扭斷阿里手臂」;就算阿里到了日本,兩人口舌之爭不斷,最後是豬木送阿里一副拐杖,把賽前氣氛推到最高潮。這場比賽全球34個國家及地區14億人通過各種渠道觀戰;美國沒有免費電視直播,拳迷要到全國150間戲院、體育館看轉播,每人收費15美元;武道館現場的貴賓席門票,則要30萬日圓一張。
此役已然成為世界格鬥史的「大悶戰」一章之首:全場絕大多數時間,豬木與阿里是一個躺在台上、一個站在台上打完15個回合。後來統計,豬木在第一回合站在台上的時間最短,只有14秒,但全場多次踢中阿里腿部,最後兩人和局收場。阿里此役出場費610萬美元,豬木拿到200萬美元,單從數字上來說,比起美韋達與麥基格之戰的以億計美元是兩碼事。

不過,擂台外的阿里就豐足得多了。在美國近代史,阿里不但以拳賽、更以政治參與留下名字──帶頭反對越戰,影響一整代美國人。去年阿里逝世,在美國引起廣泛哀思,六十年代他勇於挺身反對不義之戰,被保守派斥為叛國。然而他當中表達的思想自由與不屈精神,遠超擂台繩圈的局限,至今仍沒有一個美國運動員能望其項背;於釋放社會的反戰思潮而言,阿里是永遠的冠軍。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