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王迪詩:最女人——長壽村

王迪詩:最女人——長壽村
20:03 30/9/2017


  最近認識了一位九十多歲的伯伯非常愛吃甜,喝奶茶竟落九粒白方糖,而他非但沒有糖尿病,還不知幾精靈。所以話,高手在民間。


看來很年輕

  我曾四次透過facebook號召讀者們一起做義工探訪長者,每次都歎為觀止,曾經遇過九十多歲的婆婆打通宵麻雀,見過八十歲的婆婆看來像六十多。上個周末,我與四十位讀者一起到香港仔漁光邨進行探訪。九樓,沒有升降機,九十多歲健步如飛。這是名副其實的長壽村,我探望那幾位長者連風濕也沒有,而且比實際年紀看來年輕最少十歲,女士的皮膚很光滑。他們住進這裏已超過半個世紀,遷進來時都很年輕,然後與鄰居一起變成八、九十歲,感覺是多麼奇妙啊。

  這次探訪是透過長者安居協會安排的,他們提供的平安鐘確實幫到很多人。我與社工和讀者們分成小組進行探訪,最開心看見讀者帶着孩子同來,這種家教真是一流,父母愛護長輩的身教對孩子是最好的教育。老人家看見孩子高興得不得了,有孩子在,整個房子就熱鬧起來,大人沒有這種魔力。


總是笑不停

  很多人問我為何特別喜歡做老人家的慈善服務,其實我的慈善工作還包括兒童癌病基金、宣明會、紅十字會捐贈骨髓等等,但我對長者服務確實也是有情意結的,這是我懷念Linda的方式(寫到這句眼眶竟也濕了,每當我孤獨無助時就好想祖母可以抱抱我,這要待天國相會了),也因為我從來不知有爺爺公公的感覺是怎樣的。Linda常說,如果爺爺在世一定把我寵到不行。

  「甜伯伯」大概因為吃得糖多,樣子看來也像一塊糖,他笑不停,任何芝麻小事都讓他笑得人仰馬翻,我看着他也跟着失控地笑起來,他左翻右翻忙着給孩子找糖果(其實他自己想吃),摸摸孩子的頭,又哈哈大笑起來,有這位爺爺好幸福啊!妻子欣賞他的樂觀性格,夫妻感情很好,兒孫好愛他們。

  照片中的是另一位伯伯,九十二歲了,你能相信麼?他抱着讀者甘太的三歲兒子,二人的出生相差近一個世紀。伯伯講一口上海話,他讓我們看年輕時的照片,是一名帥哥。本來有人邀約他去吃自助餐,但因為跟我們相約在先,無論如何都要守信用,年長一輩就是有這種氣度。在他們面前,我們永遠年輕,永遠都是孩子。趁他們在身邊,好好孝順吧。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