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安裕:48年前的「先發制人」

安裕:48年前的「先發制人」
東西南北
21:35 8/9/2017

■1969年中蘇於在珍寶島爆發軍事衝突,令到蘇聯一度考慮攻擊中國。互聯網

北韓從原子彈過渡到氫彈用了11年,長路漫漫但也終於掌握熱核武器技術;不管世界如何看待金正恩,從此他的說話便不能當作耳邊風。國際政治就是講實力,核武撐腰聲大氣壯,六十年代中國接連試爆原子彈和氫彈、法國1968年試爆氫彈成功,前者一躍成為與美蘇鼎足而三的國際要角,後者脫離美國核保護傘自成一家。核武構建現代版「時日曷喪,予與汝皆亡」的M.A.D.(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相互毀滅保證),中小國家紛紛尋求製彈傍身,1970年利比亞強人卡達菲到訪北京提出要買一個原子彈,正是核武政治的體現。

金正恩氫彈在手,特朗普在試爆8小時後才在社交媒體溫和反應,之後美國牽頭在聯合國發動「最強力制裁」,動口不動手,用武之道似是束之高閣。技術上來說,美國擁有世界最強軍力,手術式打擊更是美軍戰法標誌,北韓研核製核之前之後,美國先發制人之說甚有巿場。不過,在中東來這一套並不出奇,因為還遠未至於牽涉俄羅斯核心利益。可是對北韓先發制人,在東北亞這塊各國利益交叠之地,美國若是突然襲擊北韓,怎可避免中俄誤以為此是美國攻己的前奏,這些都要交政客考慮。當然,先下手為強突襲之說有真有假,以戰逼和以戰逼戰都可以,一旦動真格,就不會是一國可以說了算。1969年8月在華盛頓一頓午飯上的對話及其後餘波,就是實例示範。

美國國務院解密文件「談話備忘」,1969年8月18日,國務院北越事務特別助理史迪曼(William Stearman),與蘇聯駐美大使館二等秘書戴維杜夫(Boris Davydov)在華盛頓共晉午餐。在這篇看來是史迪曼飯後回到辦公室趕出來的三頁半詳細報告,史迪曼的職業外交官訓練由此可見,亦可管窺美國外交部門對撰寫文件的嚴格要求,一言一語清晰寫下:「他下一個問題,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以我所知,從未有一個蘇聯官員對美國官員這樣提出」,「戴維杜夫直截了當問,若蘇聯攻擊及毀滅中國的核設施,美國會怎做?」(Davydov asked point blank what the US would do if the Soviet Union attacked and destroyed China’s nuclear installations)。史迪曼問戴維杜夫,這是否一個認真的問題,「他向我保證是絕對認真並述說詳情」。


一絲誤判將觸發核戰

這次午餐談話的時空背景,是當年3月2日、15日、17日,中蘇兩國在珍寶島爆發三次激烈軍事衝突。之後,蘇聯國防部長格尼奇科夫元帥等強硬派軍頭,提出調動部署遠東的中程核彈,攻擊中國的政治及軍事基地,蘇軍更從歐洲前線調回大批部隊到中蘇邊境。美國國務院的解密文件,包括美國的朝鮮半島問題著名學者惠廷(Allen Whiting),同年8月16日、也就是史迪曼和戴維杜夫午飯前兩天,寫給時任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基辛格的一封列為「最高機密」11頁長信,劈頭第一段便是「蘇聯的軍事部署及政治行為顯示,蘇聯發動針對摧毀中國核能力的可能性增加」(Soviet military deployments and political behavior indicate an increasing probability aimed at destroying China’s nuclear capability)。回到史迪曼的飯局,戴維杜夫解釋蘇聯意圖先發制人攻擊中國的原因有二:一,摧毀中國核設施,未來幾十年(decades)中國再也不會擁有核威脅能力;二,弱化及令毛澤東身邊的人失去信任。兩天後,蘇聯駐美大使杜布里寧向基辛格透露蘇聯的意圖。

對此美國沒有公開表態,但在8月底,美國傳媒首次報道蘇聯準備向中國發動突襲的意圖,大計曝光;之後北京高官疏散,「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口號出籠,這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國人耳熟能詳歷史。同年9月11日,蘇聯外長葛羅米柯途經北京時,與周恩來在北京機場密談三個半小時,情勢漸見緩和,所謂先發制人始終沒有發生。不過,蘇聯在歐洲的老對手法國並非美國那般解讀,9月18日,尼克遜、基辛格與法國外長舒文在紐約會晤,舒文說,蘇聯披露「先發制人」,只是對北京警示莫斯科是會來真的,因為若是真要攻打中國,蘇聯為甚麼不向親北京的澳洲共產黨透露而要向美國披露。舒文認為這是「嚇得中國僵直」(scare China stiff)做法,因為就算以蘇聯來說,先發制人引起的巨大衝突後果,不會由得將軍們想打就打。

到底蘇聯是真想先發制人抑或只是恫嚇北京,事隔48年,蘇聯領袖如布里茲列夫等早已去世,難以核證。不過,事件折射的核武政治力學,今天在朝鮮半島危機仍有重大參考價值。當然,可以認定金正恩純粹是借力打力逼迫美國,然而難道歷史就是如此簡單重複、而且一成不變的再來一次?當年的尼克遜與基辛格絕非易與之輩,但也得極其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畢竟一旦只要有一絲誤判,核戰全面爆發,到時那就是「予與汝皆亡」。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