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王迪詩:高跟鞋為何存在?

王迪詩:高跟鞋為何存在?
2017年09月23日


衣櫃就像女人的黑盒,藏著許多秘密。不同年紀、不同人生階段的女人,衣櫃都會很不一樣。十幾歲的時候,只要覺得漂亮就會全部堆上身,出來工作一段時間後有了閱歷,受過挫折,開始懂得過濾什麼才是適合自己,時裝就是一場trial-and-error的旅程。現在明白不需要將所有漂亮的東西全堆上身,穿衣打扮應該有重點,那可以是皮帶、項鍊或一雙驚艷的鞋子,mix-and-match比total look更吸引。

做女人的最高境界是有男人很樂意買禮物給我,而我不需要男人給我買禮物。一件衣服不管多麼漂亮、是什麼名牌,若穿上身讓我覺得這不是我,令我渾身不自在,就放棄好了。常說「女人如衣服」,其實不分男女,要找一個可以與你長時間一起生活的伴侶,就像找一件舒服、合身的衣服,得花時間尋覓。所謂「品味」,就是有經歷的人才會懂得欣賞。

我從小就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 (儘管我的喜好不斷在變)。有人問:「點解你個頭咁亂?」我故意的。我喜歡messy hair look,討厭那種整整齊齊捲成「公主」一樣的髮型。我從來不塗大紅唇色,不塗指甲,也不喜歡那些一眼就能認得出是哪個品牌的衣服和手袋。我喜歡多色彩、款式特別的衣服,「More is more and less is a bore」。有人喜愛黑白灰素色、剪材簡單的文青系,it’s just not my cup of tea。時裝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並沒有對錯,自己享受就好,反正穿什麼衣服也不會影響別人,自己穿出來不怕被人笑就是了。

我這麼喜愛穿漂亮的衣服,因為「去街」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小時候平常都在家裡吃飯,但到了特別的日子,爸媽卻會帶著孩子「去街」,那可能是一家特別的餐廳、一個特別的地方,那種「大家都很重視、像要慶祝什麼」的愉悅氣氛,給予平凡人家許多生活樂趣。長大後為什麼喜歡扮靚?因為扮靚才像去街。也許是跟男士約會,可能是與閨密聚舊,也可以是屬於我一個人的時光,一個人也可以很enjoy,也可以扮靚。打扮漂亮並不為了討好男人,只因為我覺得過癮。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走起路來也覺步履輕盈,心情也就輕飄飄的很舒暢啊。
當然不是說落街買麵包都要化妝,但比如去聽音樂會,現在很多人都穿波鞋牛仔褲,我絕不會這樣做,除了尊重表演者,我自己也享受在家裡準備「去街」的過程。若那是一場不錯的音樂會,我常常會在演奏會完結後去搭天星小輪,一場好的演奏會予人一種久久不能釋懷的感覺,就像看完一部出色的小說,闔上書本時會萬分不捨,只希望那感覺盡量留在心裡長久一些,也像喝完好的紅酒,希望餘韻在嘴巴裡久久不散。

穿著美麗的衣服,聽完音樂會後在渡輪看香港的夜景,很有型。所以世上為何要有高跟鞋?為何要有時裝?就是為了令我們的生活有期盼,不然人生也太枯燥了吧。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