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鄺穎萱:【小企鵝×果籽­】胡蘿蔔種子

鄺穎萱:【小企鵝×果籽­】胡蘿蔔種子
21:34 9/9/2017


自1945年面世以來,《胡蘿蔔種子》一直深受讀者喜愛。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的學生會主席湯錦婷,在學校開學禮的致辭引起熱烈討論。她分享的主題是「學習做一個不夠體面的人」,指班主任曾向她的父母說她做人不夠圓滑,日後到社會工作會非常吃虧。「然而,我反認為大家都應該嘗試去學習做個不夠體面、擇善固執嘅人」。

湯錦婷說,「社會上有好多年輕人以『唔夠體面』嘅精神去堅守自己嘅信念、以『唔夠體面』嘅精神去守護佢哋熱愛嘅家園、以『唔夠體面』嘅精神去面對艱難嘅人生。」她指剛被判刑入獄的「政治犯」全因為爭取香港民主,「我知道顧全大局、大方得體有佢嘅好處。但我哋更加珍惜心裏面對真理嘅追求同堅持,年輕人或者會以『唔得體』嘅方式,去堅守我哋心中嘅原則,不懂世故、唔夠圓滑,但係青葱歲月就讓我們跌跌撞撞咁學會「堅持」呢一課,去守我哋嘅核心價值,學會做一個唔夠圓滑嘅人,即使會吃虧。」


別因質疑喪失信心

湯同學的致辭,令人肅然起敬。我今天介紹是一本自1945年面世以來,深受讀者喜愛,銷量不斷的作品《胡蘿蔔種子》,此書被視為兒童文學史上最重要的童書之一,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並將其列入「每個人都該知道的100本圖畫書」之中。作者用簡潔清新的文字,透過小男孩種胡蘿蔔的行動,提醒讀者不要因為外界的質疑,而輕易喪失信心或是懷疑自己。故事開始是小男孩撒下胡蘿蔔種子,媽媽、爸爸、哥哥從旁說:「恐怕不會發芽喔。」然而讀者看到的是男孩「我行我素」照顧那顆地底下的種子,他聽到了嗎?當然!但是他還是決定給這顆種子機會。然後故事書中連續兩頁「甚麼也沒發生」,他最後會放棄嗎?他會聽從他們的好言相勸嗎?幸好沒有!但是三個人再次一起明確的告訴他「不會發芽」,又仍是看到他拔草灑水,這時讀者會很期待,到底誰是對的?小男孩?還是比他有人生經驗及閱歷豐富的爸媽和哥哥!成年人的世故,其實不一定代表正確。湯同學的人生道路,可能會比人崎嶇,但最後,她會得到一棵大蘿蔔!


小男孩撒下胡蘿蔔種子,爸媽和哥哥卻告訴他「不會發芽」。

男孩「我行我素」照樣拔草灑水,最後胡蘿蔔長出來了。
電郵:enquiry@books4you.com.hk

撰文:鄺穎萱
編輯:馮秀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