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安裕:再成囚徒的昂山素姬

安裕:再成囚徒的昂山素姬
20170915
東西南北

■昂山素姬去年出席聯合國大會並演講,今年則以要處理國家事務為理由缺席。互聯網

每年初秋時分,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其中一個環節是一般辯論(general debate),各國領袖輪流上台發言。雖然很多都是平平無奇的外交政策,可是身處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決心追求和平的殿堂,百呎天頂燈光直瀉而下的會場,有如聖壇的墨綠色大理石講台,和平壓倒戰爭的共同期許無可藏掖。去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最受注目是首次以緬甸政府資政身份發言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指出新政府「面對偏見與偏狹決不退讓」(standing firm against the forces of prejudice and intolerance),擲地有聲,成為緬甸與專權半世紀的軍人政府時代割裂的公開宣言。

然而,昂山素姬將缺席今年的第72屆聯合國大會,官方的解說是她有「更加逼切事情要處理」;有外國傳媒猜測,這是免得昂山素姬在聯合國因為羅興亞人被緬甸軍隊追殺而尷尬。多年來不懈追求人權與民主的昂山素姬,這次因為上台執政後緬甸國內人權問題備受批評,去年在聯合國講台上說的「我們無懼國際監察」(we do not fear international scrutiny)變成最具諷刺的實例展示。從歡迎國際監察,到為了免於被指種族清洗卻步聯合國,一直對昂山素姬抱持正面態度的歐美自由派媒體狠批她躲避質疑,甚至有人建議褫奪她的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又見秋風起,只不過一年光景便落得如此,時間對昂山素姬實在太過殘酷了一些。

緬甸國內的羅興亞人近期陷於水深火熱,超過30萬人拉家帶口登山涉水逃難到鄰國孟加拉。面對人道災難,窮國孟加拉一力扛上暫時收容難民的重擔,難怪有人認為孟加拉總理哈西娜應該才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熟悉緬甸政治人士分析,昂山素姬無法要求軍方停止追擊羅興亞人,並稱剛建立不久的文人-軍人複合政體極其脆弱,昂山素姬若在此時施加壓力,可能得出更加不堪的結局云云。到底事實是否這樣,難以此刻就可判斷,不過客觀事實是昂山素姬在人道災難命題靜默得出奇,巨大落差折射出一年前的公開承諾以彈票告終,某程度而言,是令諾貝爾和平獎光環貶值的重重一擊。

但是檢視之後,毋庸諱言,昂山素姬實是陷入狹獈的民族主義與廣袤的人權理念夾縫的二元對立困局,繼被軍政府軟禁多年之後,她再次成為現實政治的囚徒。在「國家」、「民族」等符號與超越政治的普世價值十字路口,昂山素姬身處民族主義凌駕一切下的緬甸,絕難規避抉擇時刻──過往身陷囹圄之時思想自由開放,現在脫離樊籠倒失去自我實踐空間,一向不屈不撓的爭取,如今以妥協換來保住初生的半民主體制於不墜。無疑這是昂山素姬個人的悲劇,也是緬甸面對走向民主人權漫長道路的悲哀。從目前情況看,昂山素姬難以即時解決羅興亞人的人道災難,就算通過協商或一段時間之後達致調解,軍方願意停止追擊,羅興亞人到時也許已是零星落索死傷枕藉。

對此,人們毋須亦不必恥笑昂山素姬。緬甸式的半吊子民主/專制政權並不罕見,不同的只是以各種形式留在世上。尤其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一些國家及地區,這種模式甚為盛行:做生意時是經濟自由化,對付異見則威權盛行;也有是民族主義當頭,經濟政策迹近無為,一手硬一手軟、一手緊抓一手寬鬆,類似的政治高壓、經濟自由的新權威主義,近40年成為遍及各地的政治風土病。至於緬甸更加不幸,政治仍受軍方牽絆,經濟遠未至於起飛,如此爛攤子千頭萬緒,昂山素姬雖是和平獎得主,但在槍桿子依然是政權主要結構之時,個人榮譽無法喚回軍人扣在機關槍扳機上的指頭,這是昂山素姬面對的現實。


大是大非前不能默不作聲

曾經長年被軟禁的昂山素姬,對恐懼(fear)應該有着比常人更深邃的認知。她經歷夫妻母子分隔歐亞,仰光庭園的高牆讓她與世界隔絕;她寫過《免於恐懼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一書,她在聯合國大會發言講到「無懼國際監察」,她的無畏來自政治歷煉而不是訴諸口頭的侃侃而談理論,這些都曾經令人有所期待。必須指出的是,孤身以道德感召走出軟禁走上政台,這條崎嶇之路百轉千迴,不僅在理論而言對實際操作來說也是巨大考驗。
昂山素姬怎樣處理羅興亞人危機,是牽涉到如何在國家、民族之間尋找真正的公平正義。說實在,昂山素姬對羅興亞人的反應確是令人極其失望,但是該批評的就不必吝於批評,國際社會亦應批判緬甸軍人統治階層,畢竟羅興亞人的人道災難成為國際議題,不能關上國門說這是內政就了事。關心羅興亞人,等於關心緬甸現況,也是對緬甸國內民主力量的有力支持。

相對於指指點點昂山素姬何去何從的各式評論,國際間對昂山素姬表示失望的另外一群,他們的建言是感同身受的物傷其類,是來自昔日戰友的一字一淚。其中,南非大主教杜圖說「沉默是過於高昂的代價」。旨哉斯言,大是大非之前不能默不作聲,這不僅是昂山素姬再成囚徒迷惘之際的指路明燈,更是重新呼喚世人面對恐懼時的自我克服勇氣。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