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陶傑:油尖多士——中國女人的命

陶傑:油尖多士——中國女人的命
2017-09-06


  中國陝西榆林發生孕婦跳樓自殺的悲劇,因為孕婦懷胎無法順產,夫家拒絕開刀,女人痛不欲生,只得一死了之。

  是在中國,悲慘的事情往往沒有這麼快了結,死者的夫家聲稱醫院要負全部責任,作出賠償。

  中國的醫院,尤其是在這種城市,醫護的地位和香港不一樣。香港人去中國看病,總像防賊一樣萬般不安:生怕醫的是假病,吃的是假藥,紅包給少了自己也會少一塊肉等等;其實反過來,中國的醫生護士也像防賊一樣防着病人,醫生護士被打甚至被殺,或醫院遭訟訴,已經司空見慣,即俗稱的「醫鬧」。

  為免遭誣陷勒索,這家醫院已經公佈死者丈夫的書面要求,指其明知妻子難產,依然堅持不能開刀,並聲稱「諒解意外」,不知道這個「諒解意外」,是不是也包括「老婆意外死亡」這種意外?

  雖然理論上,中國法律尊重病人的意願優先,但在現實中,人心過於詭詐難料,全無誠信,醫院為求自保,病人的意願通常都被忽略不計,否則其家人事後可以聲稱當事人在藥物影響之下神智不清,一概反悔不認。這個不幸的女人,夾在丈夫和醫院之間,完全遭到忽視,當然是死路一條。

  這等慘劇,表面是迷信和愚昧,其實還是對人命的輕賤,甚麼人權、生命、個人意志和自由,在夫家的傳宗接代和家族風水面前,一文不值,丈夫一再拒絕開刀產子,罔顧妻子的感受和意願,顯然是不曾將她當作人來對待。同樣根深柢固的觀念而導致的悲劇,在第三世界極為常見,但都以「文化特色」之名繼續完好保存。

  但中國新一代的女性聞聽此事,抗拒結婚生子的信念更為堅固,或許是唯一的救贖。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